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編號13 謝謝你,這位大哥


邱小姐,年齡25

他是個無法作決定的混帳前男友,

但我對他心懷感激。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封面-大


前些日子在準備檢察事務官的考試時,因為看到關於一些刑事案例,就覺得自己心臟被挖了一小塊。

分手兩三年了,說真的,我常常看著電視新聞都還是會想到他,很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

我還是很喜歡前男友的,即使他是個混蛋,但我想,他也很無奈吧。

我們的故事,一開始就是個不該繼續的錯誤。

跟前男友認識是在書局裡,哈,很老套的情節,我看中了一本書,但是書架太高拿不到,正在想要不要請店員幫我拿下時,一個好高的男生一伸手就幫我拿下來。

「謝謝。」我笑著向這個人道謝,並且紅了臉。

哇嗚,偶像劇的情節要發生在我身上了嗎?

這個男生非常帥,擁有白淨的一張臉跟單眼皮,背著學生牌的大眾背包,牛仔外套底下的白色汗衫還是看得出好身材,長長的腿包在牛仔褲底下顯得很修長,有點髒髒的布鞋顯得他有著男孩子的淘氣。

他一派斯文、俊逸帥氣,舉手投足都讓我像是快要喝醉般地迷倒。

「什麼?」他好像被我搞的莫名其妙,而且他似乎本來是轉身要走的。

「欸?謝謝你幫我拿書…那本『犯罪學』啊。」我心想不妙,他該不會本來就是要拿這本書的吧?

「啊?」果然!他一臉的驚訝證實我的猜測。

由於店內只剩這一本了,因此他把書讓給了我,「沒關係,我去別家店看看。」他笑起來真的很迷人,不只是我,連女店員都看傻了眼。

我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當他離開店內後,我馬上抱著書就追了出去。

「同、同學!」他腿真的很長,我竟然已經要小跑步才能追上他,我拉住他的袖子,「請問你念哪一系的,其實我不是急著要用啦,你可以先拿去,用完了再還給我也可以。」

其實,我根本就是想跟人家搭訕吧?嘿嘿。

他停下來看著我,楞了楞,然後笑了起來,「沒關係,其實我只是好奇想看看裡面在寫些什麼而已,」他好像想到什麼,偏著頭看了我一眼:「妳是法律系的學生?」

「不是,」天啊,他真的長得很好看,好像傑尼斯的藝人喔,而且我發現路過來往的女生都會多看他幾眼,「我也是很有興趣才想買來看看。」

事實上,我雖然不是法律系的學生,但我的確在準備今年的轉系考,也有打算將來要考檢察官,所以我其實是在作準備了。

「那…妳介不介意等一下借我翻一下呢?」他刻意彎下腰來,詢問我的意見。

最後,我們在一家咖啡廳一起看「犯罪學」。兩個禮拜後,我們就在一起了。

跟他相比,我是一個長相很普通的女孩子,而他宛如一個電視明星,對於他為何想跟我交往的原因,他總是笑著說:「就是因為妳很普通我才喜歡妳啊。」

我只能解釋為,大概他身邊女孩子都漂亮了,而漂亮的女生大多不單純,所以才選擇我這個看起來不會有壓迫感的醜小鴨吧。

可是,反而是我偶爾會有一些壓迫感。

我跟男友不同校,如果要約會,都是他來我學校找我,我總是站在學校大門口的便利商店等他,每每看見他高挑的身影從遠遠的地方跑過來,一臉微笑,我就臉紅了。

因為也有很多人會注意到他,大家難免會想知道這個大帥哥是在跟誰微笑、招手。

然後當他跑向我時,他又會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這種鏡頭通常會讓人傻眼吧。

我的確會有點優越感,但更多的是羞愧。

「以後可以約在人比較少的地方嗎?」我有跟他提過這件事情,但他總是不瞭解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眼光。

「妳是我的女朋友,跟妳約在哪裡碰面是我們的自由吧,妳管別人怎麼看?而且約在人多的地方才安全。」

安全?我是不知道他在顧慮什麼安全問題啦,但看樣子他並不想妥協這件事情,還是堅持要跟我約在人潮多的地方碰面。

跟他約會時,他會先用目光勘查周圍,到餐廳裡吃飯的話,座位一定要安排在角落,走路的話他也會盡量走在騎樓中而不是馬路邊,而且他不喜歡在晚上還出來約會。我都笑他很像特務,他也只是笑笑。

他偶爾會跟我的同學或朋友們一起吃飯,表現得也是彬彬有禮,但是我卻很少跟他的朋友吃飯。更奇怪的是,他不喜歡我去學校找他,有時候講私人電話也會避開我。

有好幾次我暗示他這件事情,他都會用很多藉口或是理由帶過。

我是見不得人的女朋友嗎?還是我只是玩玩的對象呢?每次都想問他為什麼,卻又問不出口,因為除了這件事情之外,他對我真的很溫柔。

在外面約會時他從未避諱過什麼親密的舉動,一想到就突然在路邊親我是他最浪漫的行為,我只要稍稍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他馬上就會從學校衝來我宿舍看我、照顧我。

如果他不是很喜歡我、不在乎我,怎麼會對我這麼好呢?

就這樣,我在對他依然猛懵懂懂,但又感覺甜蜜蜜的狀態下與他交往了,他甚至還見過我的家人一次了。

這天,記得是綿綿春雨的午後,他來找我想一起度過週末,我也滿心期待週末可以一起去哪裡度過。

當我在浴室洗澡時,突然想到可以來個溫泉旅行,本來想打開門告訴他,卻在靠近門邊時聽到他接起手機的聲音。

隱隱約約中,我聽到了幾個讓我不安的字眼。類似「處理」、「教訓」這一類的。

這些字眼,在之前我也聽到過,但是都沒敢問起,也懷疑是不是自己聽錯了,而且,通常在接到這樣神秘的電話之後,他會…

果然,過沒多久,就聽到他敲浴室門的聲音,我稍稍打開門,他就把我抱出去,很用力地吻我、跟我溫存,像是最後一次抱我似的。

然後,跟以前一樣,他最後會深深地吻我,告訴我他突然有事,晚點再來找我或跟我聯絡。

這段時間通常都是我最難熬的時候,我連電視都不敢開。

其實這一年多來,我心裡似乎隱隱約約知道他可能在幹嘛,但是我不想承認,也不想找人談。

我只能等他的電話。

有時不用兩、三個小時他又會出現在我門前,有時卻是一、兩天都沒有他的消息。

一開始我會問,他總是用吻把我的嘴堵住,然後叫我不要擔心。

這次,他一個週末都沒有回來,只有打過一次電話來跟我說「對不起,這個週末我都會很忙。」我的溫泉之旅計畫整個泡湯,但我不打算作些什麼,就只是窩在宿舍繼續念我的行政學,轉系成功後,課業其實變得很沈重。

變得沈重的,還有我們的愛情吧。

其實我還蠻好哄騙的,因為他真的沒有讓我看到什麼可怕的事情,而且他都會主動聯絡我,讓我知道他還在,而兩個人在一起時他又是全心全意的對我。

加上最近,他開始讓他身邊的「朋友」認識我了。

那些「朋友」看起來都跟他一樣是大學生,外表也相當清爽乾淨,但是他們的談話內容會壓低聲音不讓我聽見,通常這時我會自己走開,我是個識相的人。

「大嫂念什麼科系的啊?」自從他們有人不小心叫我「大嫂」但是我沒有什麼反應開始,這個稱呼就定型了似的。

「法律系。」我刻意一字一句清晰地說清楚,笑笑地看著坐在我對面的那個大男生,「而且是刑事偵察組。」

記得那時整個飯局變得有點尷尬,他的幾個朋友臉色有點僵硬,倒是男友突然就大聲笑出來,說「所以以後如果你們有惹上什麼麻煩,記得要找她幫忙喔。」然後就當大家的面用力親我的臉頰一下。

我覺得挺有趣的,當我終於確定我的男朋友是個黑道大哥時。

這件事情彷彿已經變成我們不說出口的秘密,他知道我瞭解多少了,我也知道他在「忙」些什麼,但是我們都不提。

他為了某些組織上的目的,考上了他現在就讀的那所大學,他的那些「兄弟」水準參差不齊,有人很「好用」,有人會惹事,所以他常常要去「處理」。

但是至於他在忙些什麼,處理什麼樣的事情,我一點都不瞭解,真的,而且我也不想瞭解。

我有更麻煩的事情要處理。

由於自己的男友是個這樣的角色,所以我避免跟別人太親近,免得自己漏了什麼口風或是引起不必要的揣測,因此,我剛轉去的新系所同學覺得我是個沈默寡言、不好親近的人,然而他們就是有辦法查到一些事情。真不愧是一票未來的檢察官。

而我擁有一個黑道男友的消息不知道為什麼也傳到老師的耳朵裡了,他們認為這是不恰當的,可是又沒有理由把我一腳踢開。

總之,我在新系所上的處境就讓我精疲力盡,我快要升級了,我需要老師有力的支持與推薦,才能確保將來的課業與路途順利。

我知道,如果我將來真的要考檢察官,我的身邊就不能有背景太複雜的人。

而沒骨氣的是,我真的認真考慮過為了他而放棄自己的職志,但前提是他必須對我坦白、讓我對他放心。

可是我給過他很多機會,請他給我一個保證,這保證不是要他保證離開這個圈子,而是保證他會讓我安心,不會出什麼可怕的狀況。

但是他連他處在什麼樣的組織裡都不願意對我坦白。亦即,他連他是個黑道,他都不願意正面承認。

這是他所謂的「義氣」。

我想,他終究是無法信任我吧,畢竟我是個將來可能會成為檢察官的女人,他無法讓我知道太多。現在他還跟我在一起,是因為我還是一個「學生」。

那麼,他將來是不是可能為了他的「義氣」拋棄我呢?除非我能證明我要放棄檢察官這條路?

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

因為我們無法彼此信任,所以就只能這樣僵持不下。

快過年了,雖然還沒放寒假,但我這個學期的課堂已經結束了,男友本來就是個課不多的人,這天我們去看了電影。

我故意挑了一部最近很熱門的電影,講的是地方幫派的兄弟之間的故事。

裡面關於愛情的著墨並不多,也沒有意義,畢竟我不是電影裡的那個妓女,而且我對愛情的要求並沒有「有空陪我看一場電影就好」那麼簡單。

我要的是一份能讓我安心的保證。

而我太清楚了,如果他還要繼續當兄弟,我是永遠都得不到那份保證的,這跟我將來當不當檢察官沒有任何關係。

他彷彿知道我帶他來看這電影的背後目的,他只是笑一笑,跟我一起買了票,牽手入場。

從電影開始到結束,他都緊緊握著我的手,那代表什麼呢?

看完電影出來後,他依然牽著我的手,然後跟一般的情侶一樣,討論在哪裡吃飯,進了餐廳。

「妳看過我身上有什麼傷痕嗎?」他超乾脆地問我這句話,一點都不客套。

「你連刺青都沒有。」我說。真的,我的男友身上沒有任何可怕的傷痕或是刺青。

「對啊,所以不要太相信電影的內容。」

「那也只是一小部份啦。」我聳聳肩膀,「有些事情並不是劇情編寫出來的。」

然後我們就不討論跟電影有關的劇情了,而開始聊我下個學期準備要搬出現在那個宿舍,想換到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

「現在住的地方實在是太吵了,我看中的那個地方不錯,挺安靜,但是離學校會有點距離,我想我會需要一台摩托車。」

「妳乾脆搬到市區跟我一起住,我那裡也挺安靜,我可以天天載妳上學。」他是認真的,我看他的眼睛就知道。

他真的非常愛我,只要能力所及,他凡事盡量以我的需求作考量。尤其是最近,可能是因為發現我在考慮些什麼事情,他每次看著我的眼神都越來越認真。

「你這麼黏人,要是跟你住我一定會當掉、畢不了業。」我大笑。

這不是一個否定或肯定的答案,而是一個複雜的回答。

這時候他的電話響起,我們都馬上收下了笑臉,他馬上站起來往戶外去接聽電話。

當他回來時,那一臉的抱歉讓我急忙先發制人:「等一下,讓我先說。」

他顯然被我嚇一跳,但隨即點點頭,坐了下來。

「下個學期開始,我會花很多時間唸書,所以,我不能跟你住在一起…因為,」我覺得鼻子有點酸了,「我決定要考檢察官了。」

他沒有說話,只是悲傷地看著我。

然後嘆了一口氣,開始翻他的背包,應該是在找錢包準備付帳。他又要丟下我先離開了。

「你一定要去嗎?」我已經哭了,在這節骨眼上,他還是要離開我嗎?

「嗯,有要處理的一些事情,不會很久。」他一回頭,看到我的眼淚,趕緊坐到我身邊「嘿,妳幹嘛哭呢?我又不是不回來。」

因為我幾乎不在他面前哭,之前也沒為了他要突然離開約會現場而哭,這反而讓他不知所措。

「如果你離開了,不回來的人是我,不是你。」我又哭又笑地對他說,「你懂嗎?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們以後也不能見面了,除非你…」

「我懂妳的意思。」他突然快速打斷我的話,「我打個電話。」

我欣喜若狂,我看著他打電話的背影,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贏了?

當他回到座位上時,我用笑臉迎接他,他也是微笑看著我。

「我會陪妳吃完這頓飯。」

我整個愣住。「什麼意思?」

「不要想太多,吃吧,東西都冷了。」他還是用那該死的帥氣微笑看著我,像是沒事一樣。

「你愛我嗎?」我冷靜地問,眼淚卻沒停過了。

「我愛妳,我真的愛妳。」他認真地回答,他的大手伸過桌面握住我的手,暖暖的。

「我可以去考檢察官嗎?」

「當然可以。」

「你能離開那些事情嗎?」

「不行。」他明快地回答。

「你會告訴我你忙的那些事情嗎?」

「不行。」再次乾脆的回覆。

「那我們還能在一起嗎?」

「…這讓妳去決定。」

我笑了,他也笑了。而我們也都正在哭。

「對不起,我是個混帳傢伙。」他還是用很溫柔的聲音對我說話,「我沒辦法給妳令人安心的保證,也沒辦法讓妳瞭解我的全部。」

「早知道我是個會跟你完全不同路的女生,你當初就不要跟我在一起了。」

「不,我還是會跟妳在一起。」他擦擦我的眼淚,「吃吧,等一下我送妳去坐車。」

搭上了回學校的公車後,自此,我就再也沒有見過他了。

他真的是個很自私的人,用他非常自私又自以為是的方式愛著我。

他其實無能為力,他很明白,所以他不能作決定。他也許在他的圈子裡可以明快地下決定,他是那樣的角色。但是在面對我的事情時,他卻對我的不安無計可施。

我還是輸了。

這兩三年來我非常認真地唸書,也漸漸地在同儕之間得到了友誼與肯定,甚至跟一個志同道合的優秀男同學可能發展成情侶關係。

我也得到了老師的信賴與推薦,我打算研究所畢業前就拿到檢察官的資格。

我非考上不可,因為這是拿我的愛情換來的,我無法承受一無所有的窘境。

知道這件事情的朋友都說我堅強得可怕,如果換做是她們,若真愛這個男人,她們會選擇當大哥的女人。

我如果是這樣的女人,他當初也不會這麼愛我吧。我一廂情願地這麼想。

感謝我那混帳的前男友,正因為他是個「大哥」,也許,我將來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檢察官也說不一定。

謝謝你了,這位「大哥」。



【男人要有骨氣,女人也是】

很多電視劇或是羅曼史小說都會提到黑道的題材,「當大哥的女人」應該是很多女人的夢想吧。

但是夢想歸夢想,現實社會裡總會有很多讓人看了搖頭的案例發生,大哥背後的女人常常都過得很複雜,而且隨時要跟著大哥「跑路」,大哥被抓的時候呢,這位「大嫂」往往也脫不了牢獄之災。

不過我想說的倒不是「大哥的女人」好不好當這種事情。

很多女人(好啦,也包括我自己),總會「為愛走天涯」,一旦愛上了某個人,他的人生規劃就變成自己的人生規劃,到底自己要什麼東西反而都看不清楚了。

這種「為愛走天涯」的事情,如果發展得不順利,輕則浪費自己時間,情節嚴重一點的話,就會賠上更多代價。

我有個老同事本來可以穩穩當當在公司繼續晉升為小主管,卻因為她的男友一腳踏入了賣馬桶的直銷行業,就辭了工作跟著一腳栽進馬桶的世界。

沒想到兩個人不但賠了一筆錢,男友也因為以事業不順為由,藉故與她分手,結果,她浮浮沈沈了幾年下來,換得的是一個屎一般的結局(這應該跟賣馬桶沒有關係),只好再找個新工作,從頭來過。

「為愛走天涯」、「嫁雞隨雞」其實沒有不對,哪個女人不希望跟伴侶一起邁向美好的未來,雙宿雙飛?如果可以一起吃香喝辣,那實在是太棒了,不得不讚嘆自己眼光真準。

但如果那個天涯的盡頭是個黑洞、或者跟的不是好雞,到時可能連「撿雞屎」都沒有。

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的人生都有難以掌握的變數,把自己的人生寄託在別人的人生身上,本來就是很危險的事情。什麼事情都以對方馬首是瞻、什麼都以他為主,卻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堅持什麼,到時候如果賠光了要找誰要呢?

況且,我很懷疑,當一個女人都沒有自我、沒有主見、男人說什麼就是什麼的時候,這個男人會把她放在什麼位置呢?

女人都會希望自己的男人有骨氣吧,男人又何嘗會重視一個應聲雞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