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編號11 婚姻裡的劊子手


鄭小姐,年齡不詳

與他的那一紙證書,

不過就是地獄的通行證。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封面-大



雖然說是要提出「前男友」的經驗,但是我想女人受到前夫傷害的例子應該也是不少,因此,我就來提提「我那混帳的前老公」吧。

我與前夫是正常戀愛結婚的,他其實是個普通不過的人,沒有什麼特殊的背景跟外貌,脾氣也沒有什麼特別好或是特別暴烈之處,總之,真的是個普通不過的上班族男性。

我原本以為嫁給他之後,我也能擁有一個普通的平順人生。

在長子出生兩年後,前夫的公司卻因為經濟不景氣而倒閉了,因此他陷入了失業的愁雲慘霧中,作為一個妻子,我自然也想要出去找工作分擔家計,但是卻總是被他拒絕。

他認為,目前家中的存款應該還可以支撐一陣子,他會努力找到工作,我只需要在家裡好好帶小孩,把家事整理得有條不紊,就是對他最大的幫助了。

我當時的確非常感激前夫的體貼,也心疼他的無奈,因此在他出門求職時,我在家裡閒暇之餘也幫他找找報紙的分類廣告。

後來他不知道受到誰的指點,花了一筆錢購買了電腦設備,開始上網利用網路求職機制找工作,說是網路上刊登的工作機會比較多,也比報紙上的較有選擇性。

然而大概是因為前夫的學歷不足,加上他對自己的期望也過高,時間一晃已經過了半年,新工作卻總是無消無息。家裡的存款漸漸地坐吃山空,前夫的脾氣也因為無法解決的生活壓力漸漸地暴躁了起來。

我們夫妻兩開始一日無話,他除了吃飯、睡覺、洗澡的時間之外,幾乎都抱著那台電腦,打掃時如果我碰到他的電腦,他就會對我生氣,直嚷著要我遠離書房,不要打擾他。

「最近工作找得怎麼樣?」

每當我這樣問他時,他就開始反應激烈,一開始是嘖念,說我怎麼不體諒他在壞景氣裡不容易找到工作,終於有一天,當他被我發現他其實上網時都在聊天時,我又問他工作的事情,他就對我大聲吼叫。

「妳懂什麼!我上網聊天也是想要多認識些人脈啊!看有沒有工作機會。」

「但是我看你聊天的內容不像是在找工作」我被他一吼,嚇得聲音越來越小。

「總要先跟對方套交情啊!」

然後他又會叫我離開書房,還再三提醒我,以後都不准進去。

坦白說,我是個不懂網路的人,但是我還是看得懂中文的,剛剛那一眼,我看到了畫面上許多不堪入目的內容與字眼,什麼「愛愛」、「要不要出來吃宵夜啊美女」類似這一類的對話,難道,那就是電視新聞裡常常提到的色情聊天室嗎?

抱著長子,我坐在客廳裡,心裡越來越慌,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越來越懷疑前夫這半年來漸漸涉入了我所不瞭解的淵藪裡,他可能根本就無心在找工作,而是沈淪在網路的情色誘惑中。我該怎麼點醒他呢?想破頭,還是無計可施。

當我發現我又懷孕時,長子剛過了三歲生日,而存款已經剩下一點點了,前夫卻依然沈浸在他的小書房中,還是沒有找到工作。

我開始認真思考著,這孩子我該留嗎?

而當我告知前夫我懷孕時,他顯然嚇呆了,但是隨即他就展現出了為人家長的責任感,對我說,他會認真找工作、賺錢,否則兩個孩子怎麼辦?

然後有大約一個多禮拜的時間他不再關在書房裡了,而是真的出去找工作了。對此,我的確感到欣慰,孩子的力量真的很大。

之後,前夫真的找到了工作,雖然是個沒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但是的確已經暫時抒解了生活上的困境,但是薪水卻不如以往,這樣一來,依然沒辦法養大兩個孩子,也無法應付家裡開銷,因此我認真與前夫討論,等我生完第二胎後,我就出去找工作。

大概是迫於無奈吧,前夫已經完全體認到經濟困窘的現實面了,因此答應了我。

當我挺著大肚子看著前夫又開始早出晚歸去上班時,我以為,前夫已經完全回到以前了,他又是以前那個認真、負責任的好丈夫、好爸爸了,不免心中又升起了希望。

雖然他下班回家後還是又會到書房上網,但是我卻不再擔心,心想也許上次我真的誤會他了,他工作辛苦,回來後上網輕鬆一下也無所謂吧。

我真的是大錯特錯,我根本不瞭解網路上的誘惑有多大,才會有這麼單純的想法。

當我懷孕七個月時,家裡開始接到一些無聲電話,原本我還以為是打錯的電話,但是次數實在是太頻繁了,一開始是在半夜,後來連白天都有。

跟前夫提起,他也只是含混帶過,說「換電話號碼不就得了?」但是因為周遭的親戚朋友都知道這支電話號碼,改電話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我並沒有做更改電話號碼的動作,只是想著,如果再接到無聲電話,掛斷就好了。

當我開始不斷直接掛掉不出聲的電話後,終於有一天,電話那頭有人說話了。

那時候是前夫出去上班的時間,對方打了電話來,是個女性,她告訴我,最近我接了很多無聲電話吧,那些電話都是她打的。

至此,我心裡有了很不好的預感,而她繼續滔滔不絕地說下去,說她是我前夫的「網友」,認識很久了,也出去過幾次、見過面,我應該都不知道吧。

我簡直宛如五雷轟頂,網友?因為上網而認識的朋友?還出去過?難道丈夫偶爾晚歸都是因為跟她見面、約會?

「妳難道不知道他有妻小了嗎?」我抖著聲音問,一手摸著肚子,希望腹中的孩子可以給我力量。

「我一開始就知道啊,不過那無所謂吧?」她竟然說無所謂?「反正我現在又沒要他離婚,但是我討厭當隱形人,所以我才打電話讓妳知道我的存在。」

我真的完全說不出話來,我太震驚了,以致於腦子一片空白。

「對了,妳可以告訴妳老公我打過電話來了,還是要我等一下跟他碰面後,由我自己告訴他也可以。」對方很明顯是來對我示威的,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身為第三者的女人竟然可以跟正室老婆這樣嗆聲了?

「妳閉嘴!」我突然吼了出來,「不要臉,第三者還敢打電話跟我示威?」

她冷笑了幾聲,「隨妳怎麼說,不過,我勸妳以後還是要注意妳對我說話的口氣,妳大概不知道吧,妳老公的工作可是我介紹的哦,如果妳不想讓他又失業,對我說話最好客氣一點。」說完,她就掛下了電話。

我整個人楞傻在客廳中,像是被掏空般地發呆,我連打電話給前夫好逼問這件事情都沒想到。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要讓一個第三者打電話來侮辱我?她不要我們離婚,那為何還要跟他在一起?只是因為好玩、有趣嗎?現在的年輕女孩到底腦子裡都在想些什麼?

當前夫又再度晚歸回家時,我發了瘋似地朝他扔東西、怒罵,而他大概是已經從那個女人知道今天下午的事情了,並無對我做任何的辯解,只是直楞楞地站在原地讓我發洩。

到最後,他流著眼淚跪倒在我的面前,臉頰貼著我的大肚子說「對不起」。

前夫與我協議,他會與那個女子切斷關係,工作可以再找,但是老婆跟孩子是無可取代的。

我相信了他,不只是因為他是我的丈夫,還為了兩個孩子,所以我原諒了他。

後來前夫真的離開了那家公司,到處拉下臉四處求職,終於在親戚的的介紹下,進入了另一間公司上班,薪水還比之前要好,我心想,這樣的親友「人脈」還比在網路上的有用吧?

當長女出生後,我認真準備找工作的事情,但是因為是已婚的身份,加上我又有兩個小孩,坦白說,求職條件是很差的,因此在生產後的半年內我還是照顧子女跟家務居多,找工作的事情只能繼續努力。

終於,我找到一個在出版社的工作,憑藉著以往有一點點基礎的編輯能力,開始做出版品的小編輯。雖然工作量大,薪水也不是很多,但是至少我已經有一份工作了,不是只會窩在家只靠老公賺錢了。

而小孩子我託付給當保姆的多年老鄰居照顧,至此,我以為將來的生活已經步入了美好的正軌,只要我跟前夫工作穩定,小孩順利長大,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接下來的一年裡,我過得充實又快樂,由於在出版社表現良好,加上有資深編輯離職,老闆決定給我機會試試看,因此我坐上了資深編輯的職務,薪水也變多了,但是當我興高彩烈地跟前夫提起這件事情時,他卻不是很開心,只是淡淡地說「那很好啊。」

現在想想,應該是因為他在公司裡表現普通,也沒有升遷的機會,而我的薪水卻已經比他多了,而感到沒有自尊吧。

在我更全心投入工作,以及安排小孩的幼稚園就讀事宜的同時,我忽略了前夫漸漸產生的變化。

他又開始晚歸了,當我都已經幫孩子洗好澡、哄上床睡覺時,他常常都還沒回到家。當他到家時,也常常帶著酒味,我問他為什麼晚歸,他都說是應酬。但是根據我對他的工作內容了解,他並不需要應酬。

光是因為他常常喝了酒才回家這件事情,我們就吵過幾次架了,感情可以說是越來越差。

直到某晚我發現他身上竟然有女人的香水脂粉味,而跟他大吵一架,那次,他對我動了粗。

「應酬難免會逢場作戲,妳幹嘛疑心病這麼重?!」

「應酬?我都打電話去你的公司問過了,根本沒有應酬這回事,」我終於把我這段日子的明察暗訪說了出來,「你每天都準時下班,哪裡有什麼應酬?你是不是又跟別的女人外遇了?」想起前夫上次那個外遇的經驗,我全身發抖。

沒想到,沒等到他的回答,他就給了我一個耳光。

我被這個耳光嚇傻了,一時一間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只是睜大眼睛看著他。

我只記得他對我吼著,妳以為只有妳工作辛苦嗎?妳以為只有妳可以養家嗎?要不是我也苦哈哈地維持這個家這麼多年,妳哪會有機會出去外面工作?還這麼囂張?

囂張?我囂張?我不懂他這句話的意思,我流著眼淚傻傻地看著他,真的不知道怎麼回話。

最後他直接出了家門,那一晚就沒有回來了。

我坐在屋子裡,想著我該怎麼辦?他打了我,打了我…還有他在外面到底都在幹些什麼,我竟然都不知道…

是我太忽略他了嗎?

第二天我依然正常上班,卻無心工作,整天都想著該怎麼挽救這一場婚姻。孩子都還小,他們不能有一個破碎的家庭啊。

下班後我火速回到家中,打了電話到前夫的公司,想告訴他,今晚早點回家吃晚飯吧,我們聊一聊,卻得到一個他今天沒上班的答案。

沒有上班?那他到底去哪裡了?撥打了他的手機,卻是關機狀態。

安撫好兩個孩子上床睡覺後,我坐在客廳邊哭邊等他回家,結果還是到半夜才等到醉醺醺的他回來,而他身上依然帶著我昨天所聞到的香水味。難道他真的在外面有女人了?

當他進門看到我,臉上馬上出現了不耐煩的表情,那讓我整個火都上來了,無可避免地,我又開始質問他怎麼回事?為什麼又喝醉了?而且還沒去上班?

當我還想問香水的主人的事情時,都還沒問出口,他一上前就又給我一個耳光。

而且這次他不只打我一個耳光。

這一晚,他打得我遍體鱗傷,連不懂事的兩個孩子都躲在房間門口偷看,想來,我當時那淒厲的哭叫聲應該也驚動鄰居了吧。

但是在那時候並沒有「防治家暴」的觀念,所以完全沒有人報警。

惡夢從這天正式開始。

我還是每天上班,卻幾乎天天帶著新傷舊痕,同事看了也不好意思問,我也不願意講,因為這是家醜、是我失敗的婚姻,我不想張揚。

而他表面上還是天天去上班,但是有沒有真的待在辦公室我也不想關心,而他開始夜不歸營,常常晚上不回來。

而當他不回來的時候,我反而會鬆一口氣。因為只要他回來,他就一定會打我,不需要任何理由。

至於夫妻之間的親密行為更不用提了,他在外面有女人的事實已經不說自明,而我只希望他回家時不要打我之外,其他的事情我一概不想理會。

終於,從他對我拳腳相向的那一晚半年後,他正式搬離了我們的家。

但是他卻不願意跟我離婚,如果要離婚,可以,孩子給我也可以,但是房子要給他。

他連孩子都不要,卻要房子…

開什麼玩笑,我受盡他的折磨不說,為什麼還要把我也有付貸款的房子給他,更何況,房子是在我的名下,是我娘家付的頭期款!

說到娘家,我那早就守寡的媽媽也對我憤怒非常。她總是說早叫我就不要嫁給這個男人,我不聽話,早在第一次他在網路上有外遇時就該離婚了,是我自己要繼續給他機會欺負我…

只是,罵歸罵,她也對我目前的處境感到緊張,而她能為我做的,就是在我跟前夫戰爭開始的同時,把兩個孩子接到娘家住。

我的婚姻、我的家庭、我的人生…到此進入了異常糟糕的狀況。

因為家裡出了這等事情,加上我總是精神不濟、老是帶著傷痕,出版社的老闆娘終於注意到了,氣急敗壞地要我馬上報警,把這個傢伙抓起來!

可是,我做不到。因為孩子還是需要爸爸的,即使我跟前夫離婚了,孩子還是有爸爸,但是如果前夫被抓去關了,怎麼辦呢?而且,這真的好丟臉啊,如果上了新聞怎麼辦呢?要不是老闆娘一直逼問我,根本也不想全盤托出的!

老闆娘被我氣得好幾天不想跟我講話,直說:「妳這樣根本就是在虐待自己,把自己搞瘋了,對孩子有比較好嗎?而且那個男人不會因為妳這樣委曲求全就放過妳的!」

老闆娘沒有說錯,前夫不但以房子作為離婚的條件,而且開始跟我要錢,因為他又失業了。我哪經得起他這樣予取予求?除了每個月給娘家兩個孩子的教育費、生活費之外,我依然要扛著我這間房子的貸款。

也許有人要說,我可以不給啊,我試過了,換來的又是一頓毒打。

現在想想,那時的我真的太傻又太鄉愿了,「家醜不可外揚」這幾字竟然牽絆得我這麼深…以致於我咬著牙挨打或是給錢也不想告到警察局去。

直到有一天,前夫在打了我之後,竟然強暴了我。

而這所謂「履行夫妻義務」的行為,造成了我之後三個月還要看婦科醫生的後果。
我痛苦非常,深怕自己會染上什麼奇異的性病,還好檢查的結果並非不治之症。

前夫到底在外面過的是什麼生活,到底男女關係有多混亂?在外面有女人不夠、跟我要錢不夠,回到家裡還要這樣糟蹋我。

他強暴了我以致於我染病的事情,是壓垮我無謂自尊的最後一根稻草。

痛定思痛後,我決定不再忽略這件事情,管他什麼面子問題,想到那兩個孩子、還有擔心我的老母親、以及我已經浪費太多的年華,我決定主動結束這場婚姻。

出版社老闆娘一聽到我要提告,比誰都開心哪,馬上介紹一位願意降價的律師幫我打離婚官司。

纏訟了好長一段時間,由於我被打或是強暴得病的證據不足,頂多只能用不堪同居、無法維持婚姻關係的方式結束婚姻,而代價就是我要給他房子、還有付上五年的贍養費。

離婚了,卻要老婆給房子、付贍養費給老公,這真是讓我傻了眼睛。

但是律師告訴我,如果不答應這些條件,我的地獄就不會結束,長痛不如短痛。

在思考了兩個禮拜後,我接受了前夫的條件。

離婚之後,我搬出了那棟煉獄般的公寓,重新租了一層小公寓,把孩子接回來,搬家的第一天,我真的買了一串鞭炮放他個震天嘎響。

我自由了!即使代價很驚人。

自離婚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年,目前我在依然在這家幫助過我的出版社上班,自己也有寫了一些作品,孩子們也都上了小學,乖巧可愛,長子因為目睹過他父親的所作所為,所以對我這個媽相當孝順懂事。

而我更是對兒子耳提面命,對自己身邊的人都絕對不能動手,你的爸爸是個最壞的示範,你如果變得跟他一樣,我這做老媽的絕對不會寬容你。

而長女偶爾會問起爸爸的事情,我也只是淡淡地帶過:爸爸跟媽媽相處不來,所以沒辦法在一起。我在她小小的臉上會看到不了解跟遺憾的表情,但是我想以後她會慢慢了解的。

至於感情方面,我擁有一個答應我不會結婚的情人,他知道我的過去,也願意對我的孩子好、並且照顧我的未來,這樣就夠了。

我再也無法相信婚姻可以帶給我什麼幸福了,真正的幸福根本就不需要那一紙憑證才能達到,有時那一張紙還會逼人走投無路。

但是我否認了婚姻,卻不表示女人們也要對婚姻抱著拒絕或是恐懼,只要記得,發現苗頭不對了,還是以自己為優先,保護自己跟妳的家人,絕對不要因為傳統觀念的束縛或是「家醜不可外揚」這種爛觀念而讓自己活在地獄裡。

至於我那混帳的前夫,我每個月固定匯款到他的帳戶已經是我最大的恩惠了,我實在是不想管他的死活,更不願意讓他來看孩子,只是,很悲哀,不知道他是真的死了還是真如此絕情,他從來沒主動跟我連絡過說要看看孩子。

這樣也好,讓他徹底滾出我的生命吧。


【有暴力習性的人跟畜生沒兩樣,別談人獸戀】

每次攤開報紙,看到那麼多家暴案件,都會搖頭嘆息。

尤其許多受虐的情事,竟然都是在釀成悲劇之後才被披露出來。

傳統的社會關都認為「家醜不可外揚」,而身為父母,也都認為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就是爸爸媽媽還「在一起」。

可是如果是天天「在一起」打打殺殺、罵來罵去,這算是什麼完整的家庭啊?

我童年的鄰居就是這樣的情況。

他跟他的姊姊自小就活在爸爸的暴力陰影底下,他老爸天天都是喝醉之後手癢就打人,我還眼見過我的童年玩伴被他老爸用跳繩綁在餐桌桌腳底下,用橡膠水管毒打,而他的媽媽則是發抖躲在一邊,因為她也被打怕了。

只是在門外看這麼一眼,我飛也似的逃回家,這一幕卻久久無法忘懷。

小時候不瞭解為什麼伯母不帶著姊弟兩逃呢?長大之後才深深瞭解到一個家庭裡總有著不能說、不能戳破、而且還要繼續維持「完整」的秘密。

那個秘密就是「家醜不可外揚」、「一切都是為了家」。

大多數的女人跟了一個男人後,積極地懷抱著「不離不棄」的心情度過一生,有再多的委屈都往肚子裡面吞,可是,那也要對方值得這麼做。

如果童年玩伴的爸爸會賺錢養家,我還多少可以理解伯母不願意離開的原因,可是據我所知,他根本就不拿錢回去,不但沒有正經工作,還會跟老婆還有國中畢業就去當女工的女兒拿錢喝酒、賭博。

那麼,為什麼還要維持「完整家庭」的假象呢?這個暴力老爸才是破壞家庭幸福藍圖的元兇,難道他們都鬼遮眼了嗎?

當對方第一次落下拳頭,可能是偶然,但是當他來第二次了,就會是往後的必然,不要以為他下次舉起手來是要抓養或摸妳的頭。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而我更相信,當被暴力對待的人不積極反抗、甚至隱忍不發時,只會讓動手的一方覺得「我這麼做是對的,看看,妳現在多聽話」。

我總覺得,人的心底都有一塊像是海綿的地方,在吸收負面情緒,如果不適時發洩或是尋求管道解決,事後會讓人「失心瘋」

新聞上這麼多受虐婦女殺夫、受虐子女弒父的消息,不就是海綿再也受不住壓力而瘋狂傾洩的案例嗎?

大家都說施虐者活該,死了倒好。可是,我想的卻是,如果當初趁早披露醜事,隔絕施暴人魔,就不會有這一場悲劇,這樣不是更好嗎?

因為「家醜不可外揚」、「保護完整的家」,卻導致更大的不幸,怎麼想都划不來啊。


這不是說教,而是呼籲:

如果妳遇到了會動手的男人,拜託,把還手或是繼續想辦法討好對方的時間省掉,直接思考妳的未來還要不要跟這個畜生有關係。

畢竟人獸戀是不會有結果的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