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莫咖啡》自序—都市角落的記憶斷層書寫



關於人來人往的街道角落裡,
一個女子慧眼
觀察、卻也捲入漩渦、
紀錄銘心點滴悲喜的午餐回憶手記。






關於《莫 咖啡》


出版社:高富
出版日期:2002/07/31~
長篇小說集
目前已經絕版



《莫咖啡》自序—都市角落的記憶斷層書寫


  創作是一條漫長的路,它不是發生在我人生流光中任何一個點,也不與任何的地點或是平面有直接關係,只是緩緩的日積月累,經由閱讀、觀察與思考養成在我的生命裡。

  文字變成我真正不可或缺的實體演出形象,是在我大學時期,我不敢說法學院的教育帶給我多大的邏輯及啟發,但是文化大學校園裡的風光流轉、人物來去,的確讓我的文字慢慢生長、有了形狀。即使顏色有點灰暗、氣氛頗為悲傷,但是我跟許多熱愛的創作的人一樣,創作,就只是為了自己,不為別的。

  「莫 咖啡」是我的創作成品中,我所重視的第二部作品,也是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張成績單。早在2000我寫完了類似大學總體回憶錄的「硫味記事」後,我經歷了不少的風波。不管是生活、感情、家庭或是出版上的動盪起伏,造成了我創作上的時間與創意斷層。

  及今思之,也就是磨練了。

  我依然不斷的創作,但卻是以短篇為主,那時候的麗子比較適合用短篇延續自己對創作的本能,那本能…不能忘、不可忘、也無法忘。越來越多的短篇、還有越來越多的斷頭長篇,就是我在瓶頸裡掙扎的證據。

  像是累積能量般的,終於在今年我一口氣寫了許多長篇,而「莫 咖啡」正是證明我有所成長的重要作品。

  寫「莫 咖啡」的動機早在2000年就有了,那時我在黃舒駿先生經營的餐廳當網路編輯,而「莫 咖啡」正是我幾乎天天報到的小店面。它不是虛構的,場景、氣味、貓兒…,都是我深受感動到如今的味道。只是我將人物性格、發生的事件自然地套用在這家店裡上演著。

  冷漠的都市裡總有一些人會常駐在我們的生命裡,公車上、捷運裡、一家小店、路邊的紅綠燈……人們各自帶著自己用生命寫下的故事流竄在水泥叢林間,擦身而過時你可曾想過他們所蘊藏的多樣風貌?

  「莫 咖啡」就是這樣的故事,關於人來人往的街道角落裡,一個女子慧眼觀察、卻也捲入漩渦、紀錄銘心點滴悲喜的午餐回憶手記。

  如果你對都市裡的氛圍還懷抱著柔軟溫純的香味期待,那麼就請打開下一頁,進入「莫 咖啡」。

  你好,歡迎光臨。



麗子  寫于初夏氤氳台北 200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