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莫咖啡》第一話 地球人開的咖啡店


我工作到有點昏頭了,
竟然希望大白天的就有一架太空船停在台北市區的小巷道,
迎接我




  「歡迎光臨。」一踏進去,先是涼涼的冷氣襲來,之後是雄渾的男聲灌進我的耳朵裡,還有剛煮好的咖啡香味繾綣在空氣間。有點酸的味道,曼特寧?

  下午兩點多的『莫 咖啡』裡,我是唯一的客人。

  店員就兩個人,卻不是我想像中那種在咖啡店裡當風景之一的清秀可愛女店員:她或是她們該是一頭長髮、穿著有格子的圍裙、笑容可掬、聲音嬌滴滴、手上還不忘煮著咖啡或餐點。

  大約20坪的暖黃空間裡,只有兩個男人,一個高壯粗獷看似憨厚、一個清瘦細膩看似聰明。

  我有點失望,沒有什麼特別的啊,除了兩個跟咖啡店不太搭嘎的店員,還有原本讓我帶著些許期待的門口那張囂張佈告,跟一隻慵懶生病的土貓,結果也不過是一家普通不過的咖啡店。

  一家座落在繁華不夜城,兼賣商業午餐的普通不過咖啡店。

  「吸煙嗎?」

  高壯的不可愛店員拿著MENU準備帶位,他整整高出我大約將近二十公分吧。下巴爬滿了像是青苔似的鬍渣,眼睛很大,我有點壓迫感。

  我點點頭,然後坐上了雙人座位。桌上有著白色糖罐跟木製的牙籤盒,還有一張小小的、電腦彩色打字的商業午餐菜單。

  店員放下了水杯跟鐵盤煙灰缸就離開,我盯著桌面上的菜單,失望又再一次的升起。

  就這樣?

  蠔油牛肉、宮保雞丁…總之,就是那種每一家泡沫紅茶店都在賣的速食餐包吧。連副餐也是一樣的咖啡、紅茶。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太愛作夢的人,光是一隻病貓跟一張怪誕守則廣告就把我耍的像是要進入異次元那樣的期待滿滿,結果到頭來,我還是在地球上,太空船不是不存在,就是偽裝起來了。

  我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坐在椅子上,手肘撐在桌面的玻璃,我坐在最後面的位子上,可以望見整個店的百分之八十,我可以直直向外看見依然坐在機車上曬太陽的貓兒。

  這家普通不過的咖啡店,是長方形的,從門口進來就是一個書報架當玄關,右手邊就是靠落地窗的兩張雙人座、跟一張四人座的桌子。往前右邊就是長長的吧台,置放了各種烹煮咖啡的器具,還有小小的烤箱、瓦斯爐、冰箱。左手邊自書架玄關後面靠牆就是五張四人座的桌子、最底就是兩張雙人座的座位。也就是整間店包括我的座位總共有十個桌子:四張雙人座、六張四人座。

  天啊,那不重要,我管這太空船有幾個位子!問題它依然是地球人開的店,永遠都不會是真的太空船。

  那都不過是我自己在想像的,我工作到有點昏頭了,竟然希望大白天的就有一架太空船停在台北市區的小巷道,迎接我。

  但是事實上顯然不是如此,所以我才會如此失望。

  「可以點餐了嗎?」

  那個粗獷到真的有點像是宇宙採礦工的店員站在我的桌邊,他低沈的嗓音配上爵士鋼琴的節奏顯的很突兀又可笑。

  「嗯…我並不是很餓…」我摸摸那張布滿速食餐包名字的菜單,感到不安起來。即使我真的是感到胃越來越不舒服,甚至開始起了一點點的痙攣。我還是決定說了謊。

  如果我不想點任何東西會不會被滅口?

  也許貓兒小碗裡的不是雞肉哪……那麼這些速食其實也不是罐頭餐包?我想起了一部法國電影「黑店狂想曲」。

  「那來點什麼飲料?」他沒有表情!真的沒有表情!他下垂的眼角就這樣瞄著我。

  「我……我……那個…。」一時之間不知道該點什麼。
  「來個奶茶?」
  「好!」
  「冰的?」
  「好!」

  突然的宇宙採礦工笑了起來,回頭看看吧台裡的那個秀氣店員,「冰奶茶。」

  我把視線轉到比較好看的那個人身上,是的,他真的長的好看多了,柔順的短髮、大又聰穎的眼睛含著笑、嘴巴帶點菱狀。應該是他站出來點餐當風景,而不是這個採礦工。

  「小姐…妳在緊張什麼?小店裡現在只有妳一個客人,妳想到處看看就隨意嚕。」採礦工用隕石撞擊太空船的聲音嘎嘎嘎的說著,他笑起來還蠻和善的就是了。

  原來我東張西望的樣子被發現了。

  「我想知道,廁所在哪裡……」我又扯了個謊。

  高大的採礦工指指我座位旁邊的一個用可愛的布簾遮掩的小空間,臉上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

  廁所非常的乾淨,我放下蓋子坐在馬桶上,盯著有著雕木花邊的鏡子看。好香,說廁所很香的機會並不多,但是,真的很香,而且還是『一生之水』的香水味。

  嘿,這有點特別,用高級香水當空氣清新劑?我窮極無聊的在像是小起居室的廁所裡東翻西翻,果然被我在放滿高級廁紙的櫃子裡找到一瓶『一生之水』,而且已經用掉大半瓶了。乖乖,如果不是不小心打翻香水的話,這就是一家好個奢侈的普通咖啡店。

  走出廁所時,我帶著滿身的香水味接近我的冰奶茶。

  看看吧台裡的兩個男人,正在你一言我一語的閒聊。關於帳單、房租…什麼的。果然是庸庸碌碌的地球人。

  我點起一根煙用力的吸吐一大口,像是在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普通也沒關係,起碼還是一家注重環境的好咖啡店。

  翻出小提袋的黑白封面筆記本跟鉛筆,我開始寫了日記。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習慣,喜歡在吃飯時間寫下當日的感受,不見得一天只寫一次,感覺來了就寫,與其說是日記,倒不如說是隨手札記。

  【X月X日∼颱風快來了,遇見一隻皮膚病快好的的小野貓,還有到了一家擁有『一生之水』香味廁所的地球人咖啡店:『莫 咖啡』。】

  喝了一口奶茶,我楞了一下,以為自己味覺出問題,又喝了第二口。咂咂嘴,我抬起頭看見那兩個店員笑咪咪的看著我。

  「奶茶好喝嗎?」

  「加了什麼在裡面?」我在這家店裡說了第一句完整且不發抖的話。

  「草莓。」帥氣的店員聲音帶點男孩的稚氣。他轉身在架子上拿下一大罐的玻璃瓶,暗紅色的凍狀物體在裡面晃動,看起來罐子很沈。

  「自己做的唷,還有許多一整顆的草莓唷。」他很開心的打開蓋子對我秀一下罐內風景。

  我用吸管拌了一下冰杯裡的奶茶,果然是有一顆漂亮的草莓軟軟的躺在杯底。難怪這杯冰奶茶特別的齒頰留香。

  【X月X日∼2:第一次喝到加糖釀草莓的奶茶,好喝到我眼冒金星。據說奶茶完全沒加糖,完全是草莓的香氣。下次跟他們偷挖一點帶回家。下次還要來喝。】

  自此以後我的每個『下次』,都會在看似普通,但好像不真是那麼平凡的『莫咖啡』寫下許多的手記。


  管它是真的太空船還是地球人開的店,草莓奶茶就足以構成我流連的理由。



NE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