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 星期四

《短篇集 八月雪》十六歲風雲

●歡迎點此加入粉絲團


認識王竣中的那一天,剛好是藍嘉玲滿十六歲的生日。想到那一天,藍嘉玲還是不後悔認識了王竣中。

只是…還是有該後悔的事情吧,比如…她對連宜芳說的那些話。

背著沉重的書包,離開南陽街的課後補習班,終於結束了一天的疲勞轟炸,她應該輕鬆愉快的,但是她其實心情非常的差,站在人來人往的紅綠燈口,她有著想要衝到馬路中央讓公車輾過的衝動。

女校的人際關係比她想像中的要複雜許多,她以為國中男女合班的狀況已經夠混亂了,卻沒想到拼了命地讀書,蓄意考上純女校後,卻遇到更不堪的狀況。

比功課、比身材、比家世、比容貌…真是夠膚淺了,這些她都可以忍受,因為她功課還可以、身材算傲人、家世單純小康、長的也算是可愛…不管怎麼看自己都還算是不會招惹別人的天之驕女,或是討人厭的沒人緣小孩,但是這種事情為什麼還是會發生在她身上?

一切都錯在不該認識連宜芳。或者該說…不該見到王竣中。

認識連宜芳,是因為連宜芳是自己的同班同學,這似乎是沒有辦法避免的。而會見到王竣中,大概也是因為因緣際會,但是…

這些都太困擾藍嘉玲了。

這樣的十六歲,實在是太令人困擾了。

&&&

「儀隊的簡怡君好亂喔,聽說已經不是處女了耶。」

幾週前的中午用餐時間,連宜芳不改八卦本性地又開始說長道短。

如果連宜芳不是這麼地八卦,以她的美麗外貌應該是連女生都會喜歡她的,只可惜,連宜芳在女同學面前是一個樣子,在外校男生面前又完全是另一種樣子。

有時候藍嘉玲不免要懷疑起來,連宜芳是不是有雙重人格?這通常是成績優秀的學生會有的症頭。

「妳不是也有男朋友嗎?」藍嘉玲問連宜芳。

「有啊,但是我不會這麼不自愛,牽手已經很過分了。」連宜芳挑著修剪過的眉毛,顯得自信滿滿,「但是他很乖呢,只要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他就不敢妄動。」

「那很好啊,既然如此,簡怡君的事情應該不會發生在妳身上。」藍嘉玲吃下一口飯,心裡深深地覺得這個話題真是一點建設性都沒有。

連配飯都嫌太沒格調。

連宜芳放下了湯匙,看著藍嘉玲,眼角依然有著驕傲,「妳呢?妳應該也有吧?」

「我?」藍嘉玲笑著搖搖頭,「我為什麼一定會有?妳認識我那麼久,看我跟哪個男生走的近過?」

不過才十六歲,這種事情藍嘉玲還不想太早接觸,若真要戀愛,順其自然就好,而且就算談戀愛了,即使沒有把握能把對方教的像連宜芳的男友乖乖的,但也不會像簡怡君那樣做出「超過」的事情。

「為什麼?」連宜芳大聲地叫了起來,好像藍嘉玲問了很奇怪的問題,「我想男生只要看到妳的胸部都會很想跟妳交往吧?」

「什…什麼?」藍嘉玲張大了眼睛。

「男生啊…都是一樣的。」連宜芳繼續抓起湯匙,翻著便當中的食物,眼角依然飄著,「他們看女生,不是看臉蛋就是看身材,妳呢,這兩樣都不差啊,甚至高人一等呢,男生一定看到妳都會受不了。」

要是以前,藍嘉玲一定不敢相信連宜芳竟粗劣到這種地步,但是,她已經習慣了。

虧連宜芳還是外校男生口中的「玉女」,如果那些愛慕連宜芳的男生聽到她這麼說話,甚至來學校偷偷觀察她一天,大概會想自殺吧?

「男生會受不了關我什麼事情?」藍嘉玲有點光火,但是沒有明顯表現。「我的胸部又不是我自己要長成這樣的。」

「唉唷,胸部大可是得天獨厚呢?我想要還沒有咧。」連宜芳依然笑得優雅,絲毫不覺得這樣說有何不對。

「如果是因為我的胸部才要跟我在一起的男生,我想也不是什麼好東西。」藍嘉玲決定不動聲色,慢慢地說話,「彼此了解比較重要吧?就像有的人老是擺出有氣質的樣子,其實骨子裡根本就是賤嘴巴、八卦王。」

故意忽略連宜芳已經變了的臉色,藍嘉玲微笑地看著她。

「妳想喔…發現被騙的男生會有什麼做法呢?嗯…到處宣傳?還是繼續八卦?甚至捏造已經上床的事情?」

誰知道簡怡君是不是就是這樣被陷害的?

不過就算是被陷害一定也是簡怡君自己做人失敗,不然誰會那麼無聊呢?但是…難說呀,現在的高中男生女生都多多少少不單純了,連心機都深的可怕。

就像是現在的自己跟連宜芳。

明明就不是很喜歡對方,但是為什麼就變成了一起上合作社、一起吃午飯的「好朋友」?

在男生面前的連宜芳,總是高高地舉起頭,但是一臉溫柔,配上那白皙的皮膚跟高瘦的身材,使得每天放學時間一到,校門口的專屬衛兵就會出現。

而她所在的課後補習班,更是座位不足,處在一位難求的爆滿狀態。

某某女校的連宜芳,早在一年級就艷名遠播。除了外貌之外,就是那「高雅的氣質」,連宜芳在高中女生中是難得一見的貴婦型女生。

即使連宜芳在剛升上高二時就有了男友,並且聽說是她國中時代的的家教老師,台大的高材生,對連宜芳是疼愛有加,並且外表出眾,是個兼職的平面模特兒,光是這一點就羨煞了許多的女生。

但是卻阻擋不了天真單純的高中男生。

舉凡各個重大節慶,學校的警衛室總是會收到許多送來的禮物跟花束,都是署名要給某年某班的連宜芳。

這樣受到異性歡迎的連宜芳,在學校裡卻是乏人問津。

當然,只要是功課好的學生,老師們都會特別關愛,所以連宜芳在老師們的眼中也一向都乖巧聽話,並且成績優異。

連老師們都只看到那美好的一面。

但是這麼受歡迎的連宜芳,卻只有藍嘉玲一個好朋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要忽略了女高中生的嫉妒心,不管怎麼包裝、如何地義正辭嚴,那都是嫉妒。

高一剛開始時,所有的女孩子都處在興奮的狀態,第一志願的莘莘學子,有著自己身為天下精英的驕傲跟女狀元的使命感,但是惺惺相惜這回事卻不見得到處都在發生。

尤其當有人把頭在同儕間抬得特別高時,或是總是當獨行俠的人。

連宜芳很明顯地是前者,而藍嘉玲,因為一入高校就被選進排球校隊,剛開學沒多久就被加緊訓練,課餘的時間幾乎都泡在球隊裡,跟班上的同學一直都處在陌生的狀態。

每天一早一進校門就換上練習服,熱身、練球的藍嘉玲,也往往到了第一堂課前的一兩分鐘進教室;下課後也總是因為校隊的身分關係,不必參加團體掃除,又是練球、練球、不斷地練球。

班上同學對藍嘉玲的認識是來自於她偶爾第一堂課遲到,在眾目睽睽下一派自若地進入教室,或是請了公假沒有上課時,那空蕩的座位總是讓老師提起她的名字,然後搖搖頭。

還有就是藍嘉玲那逼近男生的身高,一七三公分的身高,加上那一頭因為方便練球而削短的頭髮,清秀的五官,讓許多女同學注意到了她。

注意歸注意,卻也因為那冷冷的表情,使得沒有人敢太過接近。

但是再怎麼清秀的五官、高挑的身材,看起來像是個俊秀的大男孩,但藍嘉玲那明顯的性徵還是沒有辦法讓人忽略她是個貨真價實的女孩。

藍嘉玲到現在還是不太清楚為什麼連宜芳會突然跟自己這麼親近,大概是因為段考後的抽籤座位表吧,黑箱作業下,沒有人願意跟連宜芳坐在一起,也沒有人希望坐在自己身邊的學習夥伴是個一天到晚不在教室的校隊球員。

基於種種巧合下,高中一年級下學期的夏天裡,藍嘉玲與連宜芳就變成了坐在一起的學習夥伴。

藍嘉玲並不覺得有什麼好或是不好,倒是連宜芳,在第一次的接觸下就是用一罐冰咖啡做見面禮。

『剛練完球很熱吧?這是請妳的,以後請多多指教。』

在第一堂英文課堂上,滿身還冒著汗的藍嘉玲一坐上自己的座位,就發現了這個白皙美麗的新夥伴竟然如此殷勤。

『謝謝,但是現在我不能喝冰的,會沖到。』基於保健考量,在燥熱狀態下,藍嘉玲婉拒了連宜芳的好意。

但是這份心意卻讓藍嘉玲擺在了心上,如同往後的每一次殷勤。

沒多久,藍嘉玲就發現了外表溫柔美麗的連宜芳,其實有著毒辣不留情、並且自傲的心理,而這正是連宜芳被班上同學疏遠的重大原因。

藍嘉玲並不喜歡這樣的連宜芳,但是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下,她不置可否。反正每天跟連宜芳接觸的機會並不多。

但是她錯了,沒有想到連宜芳竟然刻意跟她選擇一樣的補習班,並且又與她同坐。

正因為如此,她更見識到連宜芳在男生面前的可怕一面,那樣狐媚、高傲的連宜芳,她很陌生,並且想要遠離。

是的,自己並不差,但是跟長髮、柔婉的連宜芳一比,那高挑的身材與短髮讓她就是沒有女人味,彷彿她的存在就是為了彰顯連宜芳的優勢。

但是這並沒有困擾藍嘉玲太久,她大而化之的個性讓她漸漸地釋懷,變成了連連宜芳也可以不理會的真正獨行俠。

某方面說來,藍嘉玲是個冷酷的人,尤其在待人接物上,對男生更是如此。

因此關於藍嘉玲的傳言倒是打轉在她可能對女孩子比較有興趣,而不是連宜芳跟藍嘉玲是不是一對戀人。

只因為連宜芳已經有了一個男友,並且也不排斥其他男孩的接近,而藍嘉玲一貫的冷淡態度卻越來越同校的女孩,甚至是外校的女孩側目觀察。

「學姊,這是我做的蛋黃酥。」總是有羞赧、可愛的學妹帶著家政作品來到藍嘉玲的面前,送上了心意,然後一票人慌張跑開。

藍嘉玲並不認識這些學妹,但是她很清楚她們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而藍嘉玲的唯一做法就是相應不裡。

理了,只怕更會理不清。

沒有人會懷疑藍嘉玲跟連宜芳她們是不是弔詭的「拉」關係~這所謂女校的迷思情愛,因為連宜芳是這麼地受男生歡迎,並且有著欲迎還拒的功力,而藍嘉玲只是做自己的事情,連對自己的好友都沒有令人匪夷所思的親密動作。

直到十六歲生日的那一天,這微妙的平衡被打破了。

「到底要去哪裡?」一出球隊的休息室,已經是晚上七點了,藍嘉玲卻發現連宜芳在活動中心的門口等著自己。

「今天妳生日呀,要幫妳過生日。」連宜芳真的很漂亮,在夜色下,藍嘉玲總算是見識她特別美艷的一面。

一出了校門,卻被推上了一部汽車上。

「這是王竣中,我的男朋友。」連宜芳開心地對坐在後座的藍嘉玲介紹著,坐在前座,那專屬於她這個女朋友的座位。

「妳好,我常聽連宜芳談起妳。」溫柔卻富有磁性的聲音,這是藍嘉玲從沒有接觸過的年齡層次的男人。

這是男人,不是男孩了。

望著照後鏡裡王竣中那成熟的臉部輪廓,還有不時探望自己的深邃眼神,藍嘉玲有了不祥的預感。

這樣可以說是俊美的男人,就是連宜芳的男朋友,的確是很相配,藍嘉玲看著前方不斷說著話的連宜芳,心裡昇起了一點點的嫉妒。但是也只是一點點,藍嘉玲並不認為那會擴大。

只是在飯局中,這一絲絲的嫉妒卻因為王竣中的談話及氣質,漸漸地被灌溉、茁壯。

「妳是排球校隊?」王竣中滿臉笑意地詢問。

「是的。」藍嘉玲依然保持著基本的客套回應,她不想在自己的好朋友面前是一副慌張的樣子。

「那一定很會打排球囉,我們學校裡也很盛行排球運動,我也很愛打,有空來指導一下吧。」但是王竣中似乎並不避諱什麼,依然愉悅地與藍嘉玲不斷談話。

「說指導不敢,我還不是正式的球員。」藍嘉玲也忍不住眼角的笑意。

「別這麼說,我可是連校隊都選不上呢,也只是打好玩的,妳一定比我專業。」

就這樣一來一往,連宜芳感覺自己落單了。

連宜芳發現了些什麼,不是從藍嘉玲的臉上感覺到什麼,而是從親愛的男朋友身上看到了她所沒有經歷過的興奮跟活力,那樣侃侃而談的王竣中,她很陌生。

她跟王竣中話最多的時候,就是以前王竣中還是家教老師的時候。之後為什麼會在一起呢?連宜芳很清楚王竣中的心意,但是…她要的不是這樣的關係。

所以連宜芳很害怕,會讓王竣中心動的女生終將會出現,只是…沒想是這麼地早,而且還是自己的好朋友。

更可笑的是,這還是自己一手促成的呢。

那天飯局後,三個人的心理明顯地出現了變化,並且他們之間的關係漸漸地變了樣。

「怎麼最近都沒見妳跟連宜芳在一起?」一些好事的同學前來探問,因為她們聽到了一些流言。而這些流言,有絕大部分出自連宜芳的嘴巴裡。

連宜芳最近中午時間都不跟藍嘉玲吃飯了,一個人不知道躲到什麼地方自己吃午飯了,而課堂上的時間,她也不再對藍嘉玲說話。

藍嘉玲心裡隱隱覺得奇怪,但是不敢去證實她的想法。那個想法,就是關於王竣中的。

「又不是連體嬰,為什麼一定要一天到晚在一起?」藍嘉玲連頭也不抬,冷冷地回答。

「喂…跟妳說真的,不要不理人啊。」

「我也是說真的。」藍嘉玲抬起了頭來,清秀的臉上出現了不耐煩。「妳們與其花時間來問我跟誰有沒有在一起,倒不如去花時間多念點書。」

「藍嘉玲,不要這樣說話。」有人發難了,但是她們知道無論如何,藍嘉玲都不會比連宜芳來得有殺傷力。

高中女生有著奇怪的同儕心力,即使不那麼熟,也想要做點什麼正義的事蹟。

「藍嘉玲,我們聽到一些事情,但是因為妳常不在班上,所以妳大概不知道吧?」

「我並不想知道。」藍嘉玲大概可以猜得出什麼事情,一定是跟連宜芳還有王竣中有關的。

「連宜芳說妳搶她的男朋友。」

「還說妳是…妳是雙性戀。」

藍嘉玲不發一語,中午時分,教室裡充斥了八卦的氣氛,而主角就是自己嗎?

她站了起來,看著這些比自己矮一個頭的女孩子,臉色蒼白難看。

「我覺得妳們不必假關心之名,然後對我行刺探之實,我們從來就不熟,坦白說妳們叫什麼名字我還真是不清楚,所以妳們也不必跟我來裝熟。」

藍嘉玲繼續坐了下來收拾書包,不理會身邊這些錯愕的女生開始嘖聲碎念什麼不識好人心,也不在乎教室裡其他人看好戲的眼光。

「妳們都不過是因為好奇心作祟,」藍嘉玲背起了書包,繼續面無表情地冷淡發言,「那就這樣好了,隨便連宜芳要怎麼說,妳們要怎麼聽。至於妳們要不要相信是妳們的事情,我是什麼都不想說了。」

她最後丟下了一個冷笑。

「妳們這些女生真是奇怪,吃飽沒事幹來跟我裝親熱,不必了。多去念點書吧。」

翹課的藍嘉玲並不想去關心回到教室的連宜芳會遭遇什麼樣的蜚長流短,這些話是連宜芳自己放出來的,而自己現在表明了不想回應的立場,難道不對嗎?

藍嘉玲不認為自己必須為連宜芳的歇斯底里、亂放話負責任,因為她什麼都沒做,只不過就是被她拖去過什麼生日,她自己帶了男朋友,然後就疑神疑鬼,看來受害人該是藍嘉玲自己吧?怎麼現在連宜芳要這麼對自己?

窩在台大附近的誠品裡翻著架上的書,她知道自己的制服跟書包很醒目,在這個時間不該是高中生出來晃蕩的時間,但是她不在乎。

「嘿!妳翹課?」太湊巧了,王竣中竟然出現在這裡,轉念一想,也對,王竣中就是台大的學生,在這裡遇到王竣中的機會的確是很大。

「是啊,翹課。」一想到連宜芳所放出來的流言,藍嘉玲小心地冷漠應對。

即使對王竣中有著好感,但是藍嘉玲還是不想真的落人口實。   

「那看來我們同病相憐。」

「誰跟你同病相憐?」藍嘉玲轉過身去,抓了一本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就往櫃檯走去。

「怎麼啦?妳心情不好?」

走出了誠品的大門,王竣中依然笑咪咪地跟著這個綠制服的翹課女生。

一轉頭,藍嘉玲被她跟王竣中之間的身高差距嚇了一大跳。

藍嘉玲在女生當中已經算是鶴立雞群了,當然,她知道很多男生長到一七三並不是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她是個女生,也許男生對她的距離感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身高。

但是對王竣中來說,藍嘉玲的身高似乎不會是什麼阻礙,她足足矮了王竣中一個頭。

轉頭的那一瞬間,她有著強大的壓迫感,還有一絲絲渴望投懷的衝動。

「你幹嘛跟著我?我心情不好關你什麼事情?」藍嘉玲光火地大聲吼叫,引來往來的人群注目。

「當然關我的事情,妳是連宜芳的朋友啊,我理應關心。」王竣中似乎並不介意藍嘉玲的疵牙咧嘴,只是保持一貫的優雅笑容面對她。

伸手不打笑臉人,藍嘉玲對著好像傻子一樣笑咪咪的王竣中也實在是沒辦法說更狠的話,她只是「哼」了一聲,轉頭就走向捷運站。

「藍嘉玲,妳要去哪裡?」王竣中果然還是跟著,他拉拉背上的包包,掏出了捷運儲值票。

「………」藍嘉玲決定來個相應不理。

「藍嘉玲,妳要去淡水啊?還是妳家在淡水?」王竣中看著她按下了價目表,但是也只能猜測她要去淡水。

「你不要再跟著我了!煩死人了!」藍嘉玲終於受不了了,站在捷運的票口前就大吼。

這一吼,引來站務人員的關心。

「怎麼了,小姐?這先生騷擾妳嗎?」

楞在原地的藍嘉玲當場說不出話來,倒是王竣中反應快。

「她是我妹妹啦…對不起,我妹妹心情不好,在對我發脾氣。」依然是一張笑臉。

哼…誰是你妹妹…。

「小姐,是這樣嗎?」

「呃…是……是啦!」藍嘉玲扭捏地扁緊了嘴巴,瞪著跟自己其實長得一點都不像的王竣中。

王竣中果然還是跟著上了捷運,並且刻意在沒有什麼人的午後第一節車廂裡,挑了個離藍嘉玲比較遠的靠窗位置。

「妳是不是在想我為什麼要坐這麼遠嗎?」王竣中雖然靠著窗,但是一直盯著藍嘉玲看。

「座位這麼多,你高興就好,我也不希望你坐在我旁邊。」藍嘉玲沒好氣地回答,只是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景物。

兩個人在其他少數乘客的注目下,有一搭沒一搭地打著舌戰。

還太過炎熱的陽光進了車廂裡,灑得藍嘉玲的頭髮發燙。

「藍嘉玲,妳坐過來吧。」王竣中拍拍自己旁邊沒有太陽照射的空位。

「不要,快要到了。」藍嘉玲看了他一眼,發現王竣中的臉部線條比她意料中的還要溫和。

「過來。」王竣中又拍了拍座位一次,這次臉上沒有笑,但是也不是生氣的樣子,就只是單純的面無表情。

這不是請求,而是溫柔的命令。

藍嘉玲還是不搭理,王竣中也沒有再要求。

靜謐的車廂裡,藍嘉玲心裡想著連宜芳,感到有些淡淡的悲哀,就因為這個男人,連宜芳就要放出那些傷害所有人的話…

是的,她還是被傷害了,即使她一直想要冷淡地看待這一切,但是自從連宜芳給她地一罐冰咖啡開始,她就沒辦法真的對連宜芳鐵了心去冷淡。

即使,藍嘉玲真的非常的傷心,卻也只能吞下來,這是她個性上的執拗。

因為她的確對不起連宜芳,在心理上,藍嘉玲知道自己真的被王竣中吸引了,也因為如此,更該快點擺脫現在像隻蒼蠅一樣跟著自己的王竣中。

直到第一節車廂裡只剩下他們倆個人時,王竣中站了起來,坐到了藍嘉玲的身邊。

當陽光打在王竣中的好看臉龐上時,藍嘉玲有點睜不開眼睛,等到習慣了強光打在王竣中頭髮上的反光後,王竣中已經緊緊地抱住了藍嘉玲,並且奪取了她的初吻。

在被奪取的過程中,藍嘉玲感到驚訝、害怕,並且奮力地抵抗,到最後她放棄了,除了有著自己終究生為女兒身的無奈之外,也有著一絲絲的甜蜜跟罪惡感。

等到王竣中放開她的嘴唇時,已經到了淡水站,藍嘉玲渾身無力地張開眼睛,不曉得該用什麼面目面對王竣中,這個侵略自己的男人。

「走吧,該下車了。」王竣中對藍嘉玲伸出了手。

但是藍嘉玲還是沒有讓王竣中牽她的手,原因很複雜,不是單純的只是因為她身上穿著的是太過搶眼的制服,而是不知所措的恐懼。

還有,她該賞給王竣中一個耳光的,但是她卻沒有。

這下子可好了,她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再也沒有辦法大聲地對那些多事的人吼著,因為她是真真正正的背叛了連宜芳,不管她是不是自願的。

  半個小時後,藍嘉玲還是穿上了王竣中為她新買的便服,兩人一前一後地走在捷運站旁的淡水河邊。

  因為夏天的關係,都已經下午三四點了,陽光還是毒辣地嚇人,藍嘉玲即使身強體壯,有著運動員的體魄,但是還是受不了陽光的照射。她瞇起了眼睛。

  「很熱,是嗎?」

  「廢話。」藍嘉玲依然對王竣中在捷運裡做的事情感到生氣跟羞赧,不該是這樣的,我夢想中的初吻不該是這樣子的,而這個人…偏偏是她最不該碰的男人—好朋友的男朋友!

  「來,站過來。」王竣中一把拉過藍嘉玲搭在額頭上擋住陽光的手,將她拉過自己的左手邊。

  「這樣你就可以躲在我的陰影下。」王竣中笑得溫柔,而且再也沒有放開她的手,「有沒有比較不那麼熱了?」

  「你真多事。」藍嘉玲依然冷淡地說著,但是卻沒有甩開王竣中的手。

  生平第一次,藍嘉玲被父兄以外的人牽著自己的手,在十六歲生日剛過後沒多久。王竣中的手很溫暖,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是藍嘉玲並不討厭這不該屬於自己的溫度。

  「不知道連宜芳現在在做什麼。」他突然地提起連宜芳,讓藍嘉玲心頭一驚,「但是不管她在做什麼,一定不像妳,做了翹課的壞學生。」

  「她是她,我是我。」

  「我知道,所以我喜妳,卻怎麼都沒有辦法喜歡上她。」王竣中望著對面八里的山巒,嘆了一口氣。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藍嘉玲仰視著王竣中的側面,突然覺得他是個再可惡不過的人了。「你既然不喜歡她為什麼要當她男朋友?你在玩弄連宜芳嗎?」

  她用力地甩開了王竣中的手。

  「你知不知道她很喜歡你啊?為了你,她寧願讓我傷心!」

  「那妳知道不知道我很喜歡妳?為了妳,我寧願她傷心。」

  藍嘉玲對王竣中的這一番話感到不可置信,她沒有想到自己心動的第一個男人竟然是這樣的壞蛋,以玩弄年輕女生的感情為樂?真噁心!剛剛竟然還被他奪去了初吻!真是噁心極了!

  王竣中看著藍嘉玲用力地用手背抹著嘴巴,臉上出現了難受的表情。

  「藍嘉玲,妳誤會我了…」

  「我誤會你什麼?你想要腳踏兩條船不是嗎?有了連宜芳還不夠,現在還要來招惹我!對啊,你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大學裡一堆漂亮的女生給你還不夠,還要把上幾個第一志願的女生才比較跩嗎?」藍嘉玲恨恨地對王竣中豎起大拇指,「你了不起!你花花大少!拜託你離我遠一點,我也會離連宜芳遠一點!」

  「不是這樣的!」王竣中也吼了起來,呼呼的淡水風聲蓋住不少他的聲音,卻蓋不了他的心急。「妳為什麼都不聽我說呢?連宜芳要誤會我,連你也要誤會我嗎?」

  「我為什麼要聽你說呢?又有什麼誤會可言?」藍嘉玲已經準備提起腳步離開王竣中,她因為傷心難過,已經失去了耐性。

  「我跟連宜芳不是戀愛,那只是約定!」

  不是戀愛?約定?藍嘉玲回過頭來,看著依然站在原地,身影被低角度的太陽拉得長長的王竣中。那樣的他,看起來很寂寞,也很無奈。

&&&

  他們並排坐在河堤邊,黃昏近了,把淡水河渲染成金黃色。藍嘉玲的心情也被王竣中的話惹得心煩意亂。

  「那個,」王竣中伸出細長的手指,指向八里的一個山頭,「連宜芳的媽媽在那裡。」

  「連宜芳的媽媽?不是在當護士嗎?」

  「那是繼母,親生母親在連宜芳國中時就跟她爸爸離婚了,後來改嫁,只是一直都有跟連宜芳聯絡,她們母女感情很好。」

  王竣中是在連宜芳國三的時候當她的家教老師,那時候,王竣中不過才大一。很快地,年輕並且情竇初開的連宜芳,就喜歡上了這個好看又氣質出眾的家教老師。

  「很普通的戲碼,然後你們就在一起了不是嗎?」

  「才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時候我有女朋友的。」講到以前的女朋友,王
竣中臉上還是出現了哀傷的神色,「我也只把連宜芳當成我的妹妹啊。」

  「這麼看來你是腳踏三條船。」藍嘉玲冷笑了一聲,誰知道會不會有第四條、第五條?自己可能排得很後面了。

  「我說的是『那時候』,現在…如果要勉強說是的話,就是連宜芳。」

  「為什麼要說『勉強說是』,她本來就是。」

  「所以我說,這只是一場約定,不是真的戀愛。」王竣中嘆了一口氣,「不過,如果不是因為連宜芳,我也不會遇到妳…。」

  「你到底要說什麼?」藍嘉玲對這個男人的支吾其詞感到不耐煩。

  「連宜芳升高二前,她的親生母親過世了,」王竣中又指了指那個山頭上的納骨塔,「當然,她很難過,甚至沒有唸書的動力,但是她不唸書是不行的,偏偏她的繼母跟父親根本就不管她的死活。而我好不容易送她上了第一志願,當然不可以見她半途而廢。」

  「所以你用跟她談戀愛來做交換條件?」

  「可以這麼說,只要她好好可上大學,我可以完成她的心願,當她短暫的男朋友。」王竣中依然一臉無奈,「但是,這是有但書的,我不會碰她、親她、對她做出不該做的事情,純粹就是當她寂寞時的約會對象。」

  「那你這樣跟新聞裡的牛郎有什麼兩樣?」藍嘉玲想起了那些一表人才的男伴遊,沒想到自己身邊就有一個。

  「當然不一樣啦。」王竣中果然笑了,「我這是為了一個女孩子的將來著想,所做的妥協。」

  「妥協?基於一個家教老師或是哥哥的身分?沒有別的?」

  「是的。」

  只是一個妥協…沒有愛情這回事,想必連宜芳自己也很清楚吧?所以…連宜芳總是說著其他女生的情愛八卦,然後又提起自己的「男朋友」,讓身邊的人羨慕,十六歲的女孩要的不過就是可以點綴青春的單純愛情吧,只是沒想到王竣中給她的感情果然很單純,但是…卻不是愛情。

  也許…連宜芳在說著簡怡君的八卦時,可能也正在偷偷地羨慕著,可以跟喜歡的人有著肌膚之親,是件美麗的浪漫,但是,王竣中卻連一個吻都不會給她。

  這時候的藍嘉玲竟然非常的想念連宜芳,有了想要好好給她一個擁抱的衝動,因為她感到很愧疚,從高一起就是好朋友,但是為什麼連宜芳卻不告訴自己這些呢?不管是對以往家教老師的愛慕,或是家人的驟逝,連宜芳都不對自己提起,那麼,自己還真的是個太失敗的好朋友,因為她根本不夠好,好到足以讓連宜芳傾吐心事。

  她跟連宜芳之間到底有什麼?交換筆記?午餐時間?還有那說不完的他人八卦嗎?在說著別人八卦的連宜芳,正在想著什麼呢?面對自己交換

而來的感情,連宜芳想必心裡也有著對好朋友都難以啟齒的不堪跟苦澀吧?

  「難道你沒想過萬一連宜芳考上大學後,還是喜歡著你,看不上其他的男生,這該怎麼辦嗎?」藍嘉玲相信連宜芳有極大的可能不會斷了這段關係,因為現在追求她的人不是只有高中生,也有大學生,但是她依然不為所動。她只要王竣中。

  「我想過,所以我跟她之間還有第二個但書。」王竣中鼓起勇氣撫摸了藍嘉玲被淡水海風吹亂的短髮,試圖要自己不要害怕藍嘉玲那雙正在冷冷看著自己的眼睛。

  「這麼多但書?」藍嘉玲並沒有反抗王竣中的親密動作,但是也不打算鼓勵。

  「也就這兩個但書了。」王竣中發現藍嘉玲不反抗,對他來說就是最大的鼓舞了。他貼近了藍嘉玲。

  「什麼但書?」不想這麼承認,但是藍嘉玲的確因為王竣中的貼近,而有所期待。她困難地問著。

  「如果我遇到了我真的心動的女孩,我會告訴她,並且…無法繼續當她的好男朋友。」他輕輕地點上了藍嘉玲緊張的雙唇,靠上了她的額頭。

  「然後…我遇到妳了,藍嘉玲,妳說…我是不是要讓她傷心了?」

  藍嘉玲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她才剛滿十六歲,這些情愛上的抉擇跟糾纏,簡直比她討厭的英文文法還要複雜,她微張著眼睛,看著王竣中如此接近她的眼睫毛、鼻子、還有柔軟的嘴唇,這些令她想要自私擁有的男人也是這麼地想要自己,但是…

  連宜芳呢?即使王竣中把事實說出來了,但是就藍嘉玲與連宜芳之間來說,這的確是一種背叛,活生生的背離。

  「不…你不該讓她傷心。」

  藍嘉玲推開了王竣中,說出連她自己都會心碎的話。

  「王竣中,我跟連宜芳都才十六歲,你…你也很年輕,你與我,或是你與連宜芳之間,其實都是一樣的,我或是她將來考上大學後,可能都會遇到自己更喜歡的人…」藍嘉玲盡量想讓自己維持冷漠的表情,卻只是感覺到有濕涼的東西自臉頰滑下。「甚至…你也會遇到更好的女孩子,現在說這個…都太早了。」

  「不,妳跟連宜芳怎麼會一樣呢?」王竣中不想接受藍嘉玲的建議,「妳甚至跟我所認識的女孩子都要不一樣,這…這是我的感受,妳不能替我做決定。」

  「說的好啊,王竣中,我的確不能為你做決定,那麼…你是不是也不該強迫我跟隨你的決定?」藍嘉玲終於是可以讓自己笑了,只是,風打在她的臉上,卻是這麼的痛,蔓延到了心臟。

  「我……藍嘉玲,不要這樣對我。」王竣中出現了這個年紀不該有的脆弱,在一個十六歲的女孩面前!

  「那麼也請你不要這樣對連宜芳,好嗎?她…她是我的好朋友,我不想看她難過。」是的,她們是好朋友,會一直都是的。

  日頭已經落山,淡水河邊漸漸地隱入夜色裡,在這時候有誰在笑,有誰在哭,藍嘉玲不知道,但是她知道的是…自己不會再為王竣中哭了,而連宜芳偷偷躲起來哭的時候,她一定要在她的身邊。


&&&


  還有時間趕回台北上最後一堂課後補習,當藍嘉玲坐上了連宜芳身邊的
空位時,卻發現連宜芳正在微笑地看著自己。

  想起了中午班上同學的話語,藍嘉玲還是覺得尷尬,那個說話中傷自己的女生就坐在自己的身邊,並且帶著不可知的笑容,她感到困窘。

  「我以為妳不會來了。」連宜芳用一隻手支著頭,臉上的表情雖然是笑著的,但是卻不是以往的溫和,而是帶著一些嘲諷。

  「我會來的,畢竟補習費用不便宜。」藍嘉玲試圖自然地掏出書包裡的教材,瞥見了提袋中的制服,她有點心虛地收了起來。

  「也是…對了,」連宜芳問了讓藍嘉玲錯愕的話,「跟我的男朋友約會還愉快嗎?」

  藍嘉玲抬起頭看著連宜芳,不管她是不是真的知道,還是試探,藍嘉玲的表情已經說出了答案。

  「好了…妳可以不用回答了,我知道了。」連宜芳收起了笑容,闔上了教材,開始面無表情地盯著桌面看。

  「連宜芳…」藍嘉玲想說點什麼,但是…怎麼說好像都難以解釋。

  「夠了!夠了!不要再說了!我不要聽妳這個賤貨說話!」連宜芳突然發了狂地抓起桌上的教材,用力地往桌上砸打,把整間教室原本在溫習、或是高談闊論的各校男女學生嚇了一大跳。

  「連…連宜芳,妳不要這樣…」藍嘉玲試圖安撫住連宜芳的情緒,但是卻被她一把用教材打在臉上。

  「不要碰我!妳這個賤貨!搶人家男朋友的賤貨!妳沒資格碰我!」

  在眾目睽睽下,連宜芳收了書包就往外衝,藍嘉玲也根本不想理會人聲議論,只想快點找回連宜芳好說個清楚。

十樓的電梯不好等,連宜芳已經衝下了安全梯,而藍嘉玲也緊緊地跟在連宜芳的後面,想要快點追上她。安全梯的樓梯間,開始聚集了想要看熱鬧的人。

「連宜芳,妳不要跑,妳聽我說啊!」

「還有什麼好說的?妳…妳搶走了我的男朋友,還有什麼好說的?我真想不到妳是這種人!」連宜芳停下了腳步,往上對著隔著兩層樓的藍嘉玲大聲吼叫著。

「這是誤會!不是這樣的!」藍嘉玲也停下腳步,她怕她一追的話,連宜芳又要跑了。

「誤會?竣中的確是喜歡妳不是嗎?因為妳的勾引!」

「我沒有勾引他!」沒有的事情就是沒有,藍嘉玲絕對不能容忍任何人加諸她沒有做過的罪行在她頭上。

「那麼妳今天跑去跟他約會是怎麼樣?巧遇?」

「對!就是巧遇!妳也知道我下午翹課不是嗎?」

「哈哈…那當然囉,妳在不在座位上我當然會知道。」連宜芳放聲大笑起來,什麼玉女形象啊,現在男朋友都要變成別人的了,還管什麼形象?「我怎麼會知道妳翹課是為了搶我的男朋友?」

「連宜芳!妳要知道我為什麼翹課嗎?」

藍嘉玲生氣了,因為連宜芳的歇斯底里,還有無中生有的流言與指控,讓她再也不能忍受了。

「妳想想怎麼對別人評論我這個人的吧?我藍嘉玲是雙性戀!妳記得嗎?」

「我…這…這是誰說的?」連宜芳想要反駁,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妳不要管是誰說的,妳只要問問妳自己有沒有這樣說過我。」藍嘉玲放大了音量,卻也放慢了說話的速度,因為看來連宜芳短時間之內是不會跑了。「連宜芳,妳還說我搶妳男朋友,在今天之前,妳確定這樣的事實嗎?」

「他從來沒有那樣看過我、也沒也那樣跟我說話過,妳不是搶了他,不然是什麼?!」一提到王竣中,連宜芳就會失去控制地大叫。

「好,那我現在告訴妳,我有沒有搶妳男朋友。」藍嘉玲深呼吸一口,不管會不會後悔,現在胸口裡的這一口氣她實在是嚥不下去。

「妳那個交換條件得來的男朋友,沒有吻過妳的男朋友,在今天下午以前都是妳的,所以妳之前說我搶了他,不過都是妳的屁話。」藍嘉玲閉上了眼睛,「但是他的確跟我表白了。」

經過一陣的靜默後,十樓的樓梯間開始喧嘩了起來。真沒想到不可一世的玉女連宜芳竟,男朋友是談條件換來的?而且竟然喜歡上了她的好朋友…真絕呀。

而樓下的連宜芳砰的一聲坐在樓梯上,開始放聲大哭。

「你們…你們早就串通好了是吧?要來這樣欺負我嗎……?」

藍嘉玲心裡也痛苦難當,在這麼公開的地方攤牌真的很難看,事實上她也不想這樣,但是如果不這麼做,搶男朋友或是雙性戀這樣的罪名就洗不清了。

「連宜芳,妳放心,我拒絕他了,因為我更在乎妳的感受。」藍嘉玲還是掉了眼淚,「就算以後不是朋友也沒關係,妳或是王竣中,我都不會再接近了。再見。」

跑上了十樓,閃過了那些盯著自己看的目光,藍嘉玲並不覺得困窘,因為與連宜芳決裂的事實讓她無暇去注意這些,她只是不發一語地按下了下樓的電梯鈕,離開了補習班。

站在紅綠燈口邊,藍嘉玲不斷地掉著眼淚,今天…真的讓她很疲倦。

連宜芳啊…我該做的都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我也不會繼續了,剩下的就看妳怎麼把握自己要的幸福吧…。

王竣中…是個好人,只可惜他挑上了不該挑的人,而要愛他的人,他又不要。感情,就是這麼麻煩的東西。

望著紅綠燈的讀秒號誌,漸漸地跑到了十六,藍嘉玲有著非常疲倦的感覺。

才剛滿十六歲就這麼多事,今年…能好好過完嗎?


&&&


接下來的日子果然如藍嘉玲想像中那樣地不好過,但是她獨行慣了,尤其在連宜芳根本就不理會她之後,藍嘉玲也不過回到了以往只有排球的日子。

十六歲的日子,藍嘉玲經歷了很多事情。被選上正式球員;跟一個外校同是排球校隊的男生有著短暫的交往,但是最後也草草結束,只因為她不讓那個急色的男孩吻她;課業上依然保持著該有的水平;班上的同學依然記不起幾個名字。

最大的改變是,連宜芳不再談論自己的「男朋友」了,也收斂起了自己的囂張氣燄,在她們的十六歲結束前,升上高三後,連宜芳有著正常的交遊狀況,功課依然名列前矛。

而那次的搶男友風波流言,也漸漸地消失了。是因為什麼原因呢?只是單純的因為連宜芳與藍嘉玲都不再提起了嗎?或是課業的壓力讓大家忘的快吧。

總之,都過去了,風雲萬變,藍嘉玲的十六歲,就要悄悄地結束了。

這天,依然是夜色低垂,已經七點多了,藍嘉玲從球隊休息室走出來,她的短髮已經蓄成了及肩的柔順長髮,飄揚在夏末的晚風中。自從升上高三後,她去球隊休息室的目的就不是為了練球,而是為了有個封閉的環境唸書。

她記得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去年的這個時候,她還有個很好的朋友,連宜芳,她帶著自己跟王竣中見了面,吃了晚飯,開始了不該開始的短短情愫…。

然後因為這不該有的情愫,她與連宜芳失去了彼此的友情。 

難免的,這一年中當藍嘉玲想起了王竣中時,還是揪緊了心。

他現在該有了新的女朋友了吧?大學生的生活是這麼的多采多姿,他又是個條件很好的男人,不怕沒有對象的。他一定不會記得當初那個留著短髮、活像個大男孩的小女生了。

當她有幸考上台大後,王竣中也該畢業了吧…,那麼她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在夜色中,藍嘉玲看到了一個纖瘦的人影等在活動中心門口。

「妳怎麼在這裡?」藍嘉玲驚訝地問。

「今天…今天妳生日啊…」

是連宜芳,那個好久沒有跟藍嘉玲說話的連宜芳,這時候的連宜芳依然美麗一如去年此時,橘黃色的夜燈掩蓋不住她的羞澀。

「是啊…今天是我的生日。」藍嘉玲微笑著。

「十七歲囉,恭喜妳。」連宜芳也為笑著,臉上已經不再有去年這時候的自傲與跋扈,而是這個年紀的女孩還保有的天真。「我有禮物要送妳。」

「啊?真的嗎?真是太客氣了。」藍嘉玲很訝異,也很感動,連宜芳就然還記得自己的生日,並且還準備了禮物。

「禮物在校門口,來吧。」連宜芳伸出手。

當藍嘉玲與連宜芳手牽著手走向校門口時,才發現禮物是什麼。

王竣中?

他依然還是那個好模樣,只是除了保有氣質外,還多了份等待的滄桑。 

「連宜芳?妳…」藍嘉玲的心臟開始狂跳,緊張地望著連宜芳。

「嗯…就是這樣了,生日快樂,嘉玲。」連宜芳笑著,眼角還帶著淚光,「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吧…?對吧?」

  藍嘉玲也早就臉頰濕成一片,「當…當然…我一直…都沒有忘記過這件事情…只是…不知道該不該打擾妳…」

  「笨嘉玲!我恨不得妳來打擾我。」連宜芳抹了抹眼淚,擁抱了高她半個頭的藍嘉玲,「以後我們還是互相打擾吧?好嗎?」

  「好啊。」

  久違的友誼跟溫度,讓藍嘉玲覺得這才是連宜芳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

連宜芳揮著手跟王竣中說再見後,便跳上了計乘車離去。

「妳留了長髮。」王竣中沒有更接近,只是靠在自己的車門邊,保持距離。他怕被再次的拒絕。

「嗯。」

「這樣很好看。」

「謝謝。」藍嘉玲低下了頭,卻掩不住自己的笑。

「妳現在穿著制服。」

「嗯…?」藍嘉玲抬起了頭,「對啊,有什麼不對?」

「這樣我就不能抱妳、吻妳了。」

「…………」

  管他什麼制服不制服的,藍嘉玲走上前去,給了王竣中一個深深的擁抱。

  「生日快樂,十七歲的嘉玲。」

  「錯,今天是十六歲的最後一天。」她笑著。


  十六歲…十六歲,再見了。風風雨雨的一年,藍嘉玲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有這麼風雲變色的年歲,她只知道,她在十六歲第一次經歷了友情與愛情的抉擇。

  十六歲的風雲,到此結束了,未來的路還長遠的很呢。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