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 星期四

《短篇集 八月雪》兄妹以上,戀人未滿

●歡迎點此加入粉絲團


  「要不要試著跟我談個戀愛?」

啥?

  望著網路上出現的訊息,歐念偉差一點把剛剛泡好的咖啡噴上了電腦螢幕。他放下了杯子,快速地回應訊息。

  「妳怎麼了?」

  「什麼怎麼了?」對方回應訊息的速度也很快。

  「受到什麼打擊嗎?」

  「要受到打擊才能跟你談戀愛?」

  那又是為了什麼…她要跟自己談戀愛呢?歐念偉楞在電腦前面,越來越搞不懂蘇允靜了。在他想繼續追問時,蘇允靜已經從名單上消失,她下線了。

  歐念偉認識蘇允靜時,他還是個高中生,而蘇允靜只是一個清湯掛麵的國中女生,他們沒有什麼頻繁的交集可言,他們之所以會「知道」對方的存在,只是因為雙方父母都認識,是在市場做生意的小販,身為小販子女的歐念偉跟蘇允靜也因為假日幫家裡做生意,順理成章地會大約一個星期見到一次面。

  這個女孩對歐念偉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如果沒有機會見到的話,一年當中也不會想起一兩次吧。

  他只記得國中時的蘇允靜瘦瘦乾乾的,看起來還算是聰明,聽說在學校裡功課也都是保持在全班前五名,基本上算是很乖巧,除了偶爾會鬧脾氣、壞了臉色外,跟一般的國中女生沒有兩樣。

  考上了中部的大學後,歐念偉開始了外宿的生活,繁忙的功課跟社團活動讓他比較少回家,在他大三的時候,他聽說蘇允靜考上了女子高中的第一志願,心裡還想著︰真的是印證了該女校無美女的諷刺笑話。

  蘇允靜跟自己的妹妹歐念芬很要好,小歐念偉兩歲的歐念芬有著可愛的外表、開朗的個性,更有著勤勞的美德,歐念偉常常想著,為什麼她是自己的妹妹呢?如果不是兄妹關係的話,他一定把歐念芬視為理所當然的結婚對象。

  「你長的很高。」才高一的蘇允靜對歐念偉這麼說時,他才發現蘇允靜的身高在女生當中也算是高挑了,聽歐念芬說,她已經被選進了籃球校隊。

  開始了高中生活的蘇允靜還是一樣每個禮拜都在家裡的店面幫忙,歐念偉卻是兩三個禮拜才回家一次,甚至遇到專題或是考試的時候,他會長達一個月讓父母見不到人影。

  大學四年級時,歐念偉正要全心準備應考研究所,很久才回到家裡一次的歐念偉這才發現,已經高二的蘇允靜變得比以前漂亮點,但是他還是認為蘇允靜是個跟自己妹妹一樣的小女孩。

直到他有次開玩笑地在經過蘇允靜的背後時打了她的屁股一下,才由蘇允靜驚訝、不可置信的表情裡發現自己太輕浮了。

  蘇允靜已經不是那個小妹妹了,在古代,這年紀的女孩都已經可以當人家的老婆了,歐念偉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汗顏,也擔心自己類似兄長的態度會讓情竇初開的蘇允靜有了誤會。

  蘇允靜已經產生誤會了嗎?歐念偉不禁擔心起來。

他雖然因為以功課為重,,老是埋在書堆裡,還沒有談過戀愛,但是交遊廣闊的他還是可以分辨出一個女孩的變化所謂何來。他覺得蘇允靜好像對自己有著仰慕,老是用一種溫柔的眼神望著自己。

  即使如此,歐念偉並不認為自己該有什麼表示。已經拒絕過太多女孩的歐念偉很清楚這一點︰如果對這個女孩沒興趣,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沉默,這樣大家便都不會受傷害。

  即使是蘇允靜,這個看著對方長大的女孩,歐念偉也抱著一樣的態度。

  「哥,你如果對人家沒意思,就不要讓人會錯意啊。」歐念芬常常這麼提醒著歐念偉。

  「我什麼也沒做啊。」歐念偉感覺很無辜。

  「你太溫柔了、也太體貼了,會讓女孩子以為你有意。」

  「真的是想太多了吧,那是禮貌耶。」歐念偉不以為然地說著。

  歐念偉感到很無奈也很悲哀,紳士風度本來就是一個男人該有的作為,為女孩子端餐盤、幫她準備面紙、專注地傾聽、送對方回家…這些不都是男孩子該做的嗎?還是因為現在的男孩子都太糟糕、粗魯了,所以女孩子就把歐念偉所做的這些「理所當然」變成了「郎有情」?

  這樣說來,女孩子們真的很可憐,在這個社會裡老是在忍受了男人的無禮,久了竟然也就當成正常的了。

  蘇允靜的活潑跟健談讓歐念偉在假日回家幫忙做生意時,也樂於跟她聊上幾句話,甚至打鬧了起來;甚至有時當蘇允靜到歐念偉家裡去找歐念芬時,歐念偉會熱情地招呼著蘇允靜,甚至拉著她的手到歐念芬的房間去,光是這件事情歐念芬就已經念了很多次。

  「你這樣子…小妹真的會誤會喔!人家已經是高中生了,已經會嚮往戀愛了,她會喜歡上你的啦!」

  「我只當她是我的妹妹。」

  歐念偉只是笑一笑,認為蘇允靜這麼聰明,遲早會發現他對誰都是一樣的。

  蘇允靜是發現了,並且以非常明顯的速度遠離。或許不是蘇允靜刻意遠離吧,升上高三的蘇允靜不常出現在歐念偉的面前了,連歐念芬都很少見到她,聽蘇允靜的媽媽說,因為聯考的壓力,已經讓蘇允靜胖了五六公斤,精神也不是很好。

  誰都會有這一關的。剛考取研究所的歐念偉回想起自己那慘澹的大考歲月,將它套在蘇允靜的身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研究生的生活依然在中部展開了,歐念偉每天埋首於論文的研究上,家,更少回去了,偶爾回去也幾乎不會見到正在努力準備考試的蘇允靜,就算見到了,也是像蘇允靜的媽媽所描述的,胖了很多,精神不是很好。

  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歐念偉的論文不是很順利,這讓他更沒有心思回家渡假,一有時間就是往實驗室跑,直到有一天傍晚他竟然接到了蘇允靜的電話。

  「妳怎麼會有我的電話?」歐念偉非常地訝異,但是更讓他吃驚的事情在後頭。

  「跟姊姊要的啊,」蘇允靜笑著說話,她在電話裡的聲音讓歐念偉感覺陌生,這是他們第一次在電話裡交談。「我現在在你們學校哦。」

  蘇允靜來到了這裡?這讓歐念偉馬上從座位跳了起來,這時他才想起今天是校慶,已經是大學生的蘇允靜大概是跟同學一起來玩吧。

  「妳在哪裡?」

  「我在禮堂這邊,逛園遊會,你們的園遊會竟然是在晚上的啊?很特別喔。」嘈雜的人聲還有音樂,讓窩在實驗室裡不知道今夕是何夕的歐念偉也有著嚮往。

  「是很特別啊,」歐念偉並不是很關心學校的校慶活動,但是既然論文寫不出來,出去逛逛也好吧,他看看鐘,剛好是七點。「那我過去找妳吧。」

  當歐念偉見到蘇允靜時,他簡直要認不出她了。

  蘇允靜瘦了不少,已經留長的頭髮直直地披在肩後,穿著一件很適合夏天的短裙站在禮堂前面,要不是憑著以往的印象,歐念偉不敢相信這個漂亮的女孩就是蘇允靜。

有一個男生正在跟蘇允靜說話,她卻是一臉為難地東張西望。

  「嗨,好久不見。」歐念偉靠近了蘇允靜,打著招呼,看了對面的男生一眼,「這是妳的同學?」

  「不…不是…」蘇允靜搖搖頭。

  「啊…妳朋友來了,那…那我就不打擾妳了,有機會多來我們學校玩玩喔。」男孩看了歐念偉一眼,帶著尷尬的笑臉離開了。

  「搭訕的?」歐念偉驚訝地問蘇允靜,她點點頭。「妳不是跟妳同學一起來?怎麼會落單?」

  「沒有啊,我一個人來的。」蘇允靜笑得很天真,彷彿這根本沒什麼。

  一個女孩子家大老遠單獨從台北坐車到台中?歐念偉對蘇允靜的勇氣感到不可思議。

  如果他晚一點到的話,甚至蘇允靜找不到他的人,那麼來搭訕的人會不會把她帶走?光是想到最近台中最近的治安狀況,歐念偉就要冒出一身冷汗。

  「有妳的…」歐念偉翻了翻白眼,「吃過晚飯沒?」

  蘇允靜搖搖頭,依然是滿臉的笑,「陪我逛逛園遊會,吃吃東西就會飽了吧?」

  那天晚上蘇允靜只留到九點多,當歐念偉送蘇允靜到車站坐車時,竟然有點捨不得。

  很久沒見到蘇允靜了,也很訝異她會大老遠跑來,不知道是專程來找自己的,還是純粹只是想逛逛這所大學的園遊會?歐念偉不好意思問蘇允靜,也覺得沒有必要問,只是對於沿路遇到的同學投以好奇跟他們自以為了解的眼光,感到有點不自在。

  不自在歸不自在,但是他的態度也一向是不多加說明,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說破嘴也不過是多此一舉。

  然而他卻不得不承認對蘇允靜有那麼一點點異於以往的感受。

  外表也是因素之一吧,她宛如是一隻醜小鴨,已經長成了美麗的天鵝,並且散發出淡淡的知識份子的氣質…

  天呀!她不過才大學一年級,現在就談知識份子的氣質會不會太離譜了點?但是歐念偉卻覺得現在的蘇允靜的確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考試機器了,而正式地邁入了求知的領域中。

  但不管是美麗的天鵝,或是知識份子,蘇允靜在歐念偉的心中還是一種「妹妹」的身分跟地位,這是不會改變的。

 往後的日子裡,歐念偉為了碩士學位更加努力於學業中,對感情依然敬而遠之,拒絕了許多的邀約跟仰慕。

而蘇允靜也開始了她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聽歐念芬說,她談了幾次的戀愛,有過不順利的感情跟人際關係,日子雖然過的精彩,但是也多了點滄桑。

歐念偉跟蘇允靜的見面次數比以前更加地少了,但是每一次的會面都讓歐念偉對蘇允靜有了新的驚奇。

  蘇允靜越來越不像是歐念偉以前所認識的小女孩了,他甚至已經快要忘記蘇允靜以往的青澀模樣,取而代之的是豐腴的女性姿態、還有成熟的一顰一笑,舉手投足肩偶爾會出現一些天真女孩的原形,但是歐念偉知道,蘇允靜已經變成不是他能夠輕易了解的「女人」了。

  只是不管蘇允靜如何地變化,帶著歡愉或是哀愁的女人面容出現,在歐念偉的心中,她都還是一個小女孩,那個不比自己的妹妹多一點情感因素的女孩。

  即使他並不了解她。

  這一點直到歐念偉從研究所畢了業、當完了兵,都沒有改變過。

  歐念偉的第一次戀愛終於正式出現在他的第一份工作裡,他感到無上的喜悅,也終於嚐到關於付出的甜蜜。用心地為愛人規劃著生活,打造夢想,讓歐念偉有了生活的新希望。

那女孩卻不把歐念偉規劃在她的人生中,當她搭著飛機負笈他鄉後,歐念偉便認為自己再也無法戀愛了。

  用工作麻痺自己好像是唯一的方法了?歐念偉不知道這有沒有用,但是他卻只能這麼做。他開始會偶爾跟幾個喜歡他的女孩上床,以前他會拒絕是因為沒必要,現在他不拒絕,也是因為沒必要。

  以前是沒有必要惹來這些女孩的無用想望,現在…則是沒有必要抑制自己的生理需求。

  交遊上的禮貌他還是跟以前一樣維持得很好,也自然而然地又吸引許多女孩的會錯意,雖然有時候會發展到肌膚之親,但是歐念偉自己很清楚,那跟愛情沒有關係,他的態度一如以往。

  只是,這麼一來,就會有人受傷害。而那個人永遠不會是他自已就好了。

  是的,他已經不在乎了,在他被前女友離棄後,他就不認為「傷害」這回事有什麼了不得的。 

  不知不覺,歐念偉度過了三十歲的生日,一如以往,他並不在意有誰會記得,因為他原本就是來自一個不重視生日的家庭。

但是蘇允靜卻記得。

  因為蘇允靜的一通電話,他才驀然驚覺,這個小女孩已經大學畢業了,並且已經出社會打滾了一兩年。

  「生日快樂,小哥。」蘇允靜的聲音對歐念偉來說依然是陌生的,不知道是因為幾乎不通電話的關係,還是因為蘇允靜被洗鍊過的成熟造成的。

  聽在歐念偉的耳朵裡,他有種奇妙的矛盾。

  「謝謝,我很訝異有人會記得我的生日,更訝異妳會打電話來。」歐念偉真心誠意地說。

  「我一直都記得,」蘇允靜穩穩地說著,「怎麼?沒有人記得嗎?」

  「我不說的話,誰會記得,坦白說,我自己都會忘記。」

  「我以後會幫你記得的。」蘇允靜在電話的一端笑了。

  短短的五分鐘談話,簡單地交代彼此的近況,作出客氣的約定—關於那沒有日期的晚餐邀約,他們就掛上了電話。

  掛上電話的歐念偉心裡升起了暖暖的感覺,他很久沒如此窩心了,家人的體貼是很自然的,但是當窩心的感覺來自沒有血緣關係、甚至沒有交集的蘇允靜時,他漾起了一絲弔詭的情緒。

  「小妹的生日?」歐念芬看著自己的哥哥竟然問起了蘇允靜的生日時,用一種嘲笑的眼光看著他。「幹嘛?幾百年都沒跟人家打過照面,突然要生日…你有心啊?」

  「不是那樣的,她記得我的生日啊,我好像也該知道她的生日…」

  「又是因為『禮貌』嗎?」歐念芬哼了一聲。

  也可以這麼說吧,也唯有用這種理由得到蘇允靜的生日,才不會讓歐念芬想太多。

  接下來的日子還是沒偶什麼大變化。他依然把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上,不給自己有喘息的機會,除了同事朋友間的聚會,還有家人的團聚外,他幾乎沒有休閒。

  但是偶爾的,他會想起了蘇允靜,也會到蘇允靜的公司所規劃的網站去逛逛,捧個場。但是他想,蘇允靜不會知道他來過她的心血網站吧,無所謂,他只是想知道蘇允靜在作些什麼,也許,從這些網站的風格與文字裡,可以多了解蘇允靜一些。

  但是對於為什麼想要多了解蘇允靜一些的原因,歐念偉全然地對自己逃避。

  也許以往那段失敗的感情,使得歐念偉不敢太貿然地投入另一個深淵中,他年紀已經不小了,沒有辦法再承受第二次的傷心欲絕。

  還有他對蘇允靜的感覺,似乎是只能保持在「兄妹以上、戀人未滿」的詭譎友誼關係,這樣…會比較自然吧,他認為自己受不了那曖昧的尷尬。

  當他又再次地跟蘇允靜通電話時,剛好是她生日的那一天。

「呀!我好驚訝!你怎麼會知道我的生日?」她非常的訝異,連連的驚呼聲讓歐念偉感到滿意。

  「就是知道啊,」歐念偉準備把手邊的工作結束,該下班了,「妳今天有安排節目嗎?」

  其實他只是隨口問問,並沒有作邀約的打算,生日嘛,又是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子,怎麼會沒有節目?

  「沒有…」電話一邊的蘇允靜竟然聲音小了下來,這讓歐念偉有了不好的預感,她好像有心事?而且跟她的生日似乎有點關係。

  「不會吧?今天是妳的生日啊,應該好好過的。」

  「那又怎麼樣呢?還不是要工作?公司也不會因為我過生日就加我的薪水、或是讓我放假呀。」她又恢復了開朗的聲音。

  「那…」還不知道要開口說什麼的歐念偉,讓蘇允靜快了一步下決定。

  「你今天晚上如果沒事的話,陪我吃個晚飯吧。」她帶點淒涼的笑聲,「你說的沒錯,生日嘛…該好好過的…」

  兩個小時後,他們相遇在熱鬧的捷運站前,此時剛好是晚餐時間,路上多的是悠閒來去的放學學生,跟剛下班的上班族。

  穿著襯衫跟牛仔褲的蘇允靜就站在捷運站的入口,看起來一派都會休閒風,歐念偉慶幸自己沒有穿得太邋遢,也不至於太正式,格子襯衫跟西裝褲算是很普通又不失禮的打扮。

  「果然是一副工程師的樣子哪。」一見到歐念偉的蘇允靜漾起了笑,像是他們昨天才見過面似的,一點生疏的感覺都沒有。

  「工作忙,沒時間打扮自己啊。」這是實話。

  蘇允靜帶著歐念偉到一家音樂餐廳吃飯,「這裡晚餐時間有好吃的餐點,過了九點後就是酒吧囉。」蘇允靜在餐廳的燈光下有著歐念偉熟悉的笑臉,卻同時帶著陌生的氣味。

  「妳喝酒嗎?」

  「我喝…」蘇允竟不好意思地摸摸自己依然直順的長髮,「每天晚上如果不喝點酒我會睡不著。」

  「為什麼?酒精中毒啊?」

  「呵,如果我真的酒精中毒了,臉色會比現在更差吧。」

  「我不知道,妳有化妝啊,搞不好黑眼圈都被粉蓋過去了。」歐念偉努力地想要在昏暗的光下仔細看看蘇允靜是不是真的有黑圈,卻是徒勞無功。

  「別看了,我有黑眼圈,不過那跟喝酒沒有關係,我每天晚上喝的是不到十西西的白蘭地,」她揮揮手,笑著摸摸自己的臉,「這可以幫助睡眠喔。」

  「這個我知道,我也喝過。」

  歐念偉一聽到白蘭地,就想到了那個讓他傷心的女孩,因為她的離去,歐念偉友好常一段時間需要靠一些酒來幫助睡眠。

  不喝酒,他怕自己要持續失眠的痛苦。

  該不會…蘇允靜喝睡前酒的原因也是這個?

  但是他沒有多問,只是保持愉快地與蘇允靜共進晚餐,談著各自的工作還有家人。九點一點,樂團上場了,他們跟著音樂打拍子,巨大的音樂聲讓歐念偉不太習慣,也不容易交談,她們就只是沉默地坐在座位上,偶爾跟對方四目相接。

  隨著相視的次數跟停留的時間增加了,歐念偉嗅到了許多悲傷的氣味,他感覺到蘇允靜有話想說,但是常常只是偷偷地嘆了一口氣,又把目光移回了舞台上。

  這個陌生的女子讓歐念偉有些茫然,不是因為黃湯下肚的關係,而是他發現到蘇允靜現在在他眼中的角度,是這麼地新鮮,認識了將近二十年,除了她的身家背景、名字、生日外,他卻到今天才感覺到全然的陌生。

  「幹嘛一直看著我?」中場休息時,餐廳裡恢復了輕鬆的音樂播放,蘇允靜看著歐念偉的眼睛,單刀直入地問。

  「很久沒見到妳了,趁現在有機會看清楚啊。」歐念偉很老實地說出自己的一部份想法,另一個部分卻選擇隱瞞。

  會看著蘇允靜,是因為歐念偉另一個心思是在思考著蘇允靜的感情世界。她可以說是一個明艷成熟的女子了,這些年來她經歷的生活想必是比自己豐富了許多吧?

  歐念偉回想起國中、高中、大學時的蘇允靜,有著兄長看著妹妹長大的欣慰感,卻又有著莫名的心疼,她…是變得很好,但是感覺上似乎曾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只是…誰的成長是不用付出代價的呢?就連自己的妹妹歐念芬也是經歷了難堪的感情路才有了今日的良人相伴。

  歐念偉才走過一段一年多的感情,只是「離棄」的結果讓他不敢再次嘗試,徒讓家裡的老人家著急,那麼…蘇允靜呢?也二十七了吧?歐念芬在這個年紀時已經有了小寶寶,想必蘇允靜的父母也對自己女兒的婚事感到慌亂吧?

  「有機會就看清楚?」蘇允靜突然地大笑,爽朗地拍了一下歐念偉的肩膀,「你喜歡看的話,隨時都會有機會的。」

  當然,如果真的想要見上蘇允靜一面,打個電話一點都不難的,但是歐念偉並不打算將來會這麼做,即使…即使他以後可能會常常想到她。

  只是後來發生的事情讓歐念偉想要忘掉她都很困難了。

  他以為蘇允靜的酒量應該會很好,但是不到十一點,蘇允靜就帶著濃重的酒氣拉著自己到了舞池,跟著情緒高漲、隨著樂團起舞的群眾們加入了混戰。

  的確是混戰吧,歐念偉下了這麼一個結論。他不太會跳舞,只是隨意地站在舞池中,看著蘇允靜揚著頭髮、擺動身軀、閉上了眼睛,還皺起了眉頭。

  她是一個痛苦又痛快的女人。

  如果歐念偉從來不曾認識過蘇允靜,只怕會這麼想的吧。尤其當蘇允靜竟然開始嚎啕大哭時,歐念偉因為太過震驚而沒了主意。

  不是沒見過女孩子哭泣,但是對象是一個他一直當作「妹妹」的女人,偏偏他又不像了解歐念芬這樣地了解她這個「妹妹」,這時候的角度,蘇允靜就只是蘇允靜,不是什麼小妹妹了。

這時候他該怎麼做?歐念偉知道自己已經來不及思考這個問題,因為蘇允靜眼淚停不了,他如果不趕快帶走她,只怕她這個樣子會引來許多不必要的騷擾。

  「妳喝太多了。」歐念偉扶著蘇允靜出了餐廳的大門,一邊勸著。

  蘇允靜雖然喝醉了,但是還不到搖搖晃晃、視線模糊的地步。

  「我是喝醉了,但是沒有你想像中的嚴重。」她輕輕地甩開了歐念偉的臂膀,腫著一雙果然有點黑眼圈的眼睛,看著歐念偉,「我哭,只是因為情緒擴大了,你懂那種感覺嗎?」

  情緒的擴大,也是因為酒精…懂,歐念偉都懂,這種感覺他經歷過,怎麼會不懂?

  「不要這麼折磨自己了,下一個男人會更好。像我…不也走過來了?」

歐念偉猜想應該是感情問題,從蘇允靜提到沒有人為她過生日的黯然口氣,還有今晚的失常,他胡亂地猜測著。

  「那麼你還想等下一個女人嗎?或是…你已經等到了?」蘇允靜望著天空,問。

  「沒有…不是因為沒有更好的女人,而是…」歐念偉也跟著望著天空,嘆了一口氣,「我還沒好到可以讓一個女人願意停留在我的身邊。是的…我…我不夠好…」

  歐念偉說完後,一臉哀傷地偏過頭看著蘇允靜。

  只見蘇允靜像是被定格了的人物影像般,站得直直地,張大眼睛看著歐念偉。

  接近午夜的晚風吹過,夏天就要接引尾聲了,歐念偉與蘇允靜站在餐廳的門口互相望著,沉默了好一陣子。

  當蘇允靜靠了過來吻了歐念偉時,他雖然訝異,卻不去想為什麼,只是自然而然地抱著超乎他想像的,蘇允靜的瘦削身軀,激烈地索求她。

  他很久沒接吻了,最近的那一次是前女友搭機離去前,在機場的吻別,之後的每一個女孩,不管在肉體上多令他滿意跟歡愉,他都不能、也不想給一個吻。

  他卻吻了蘇允靜,像是早就該發生的,卻一直沒有作,如此而已。

  即使裸裎相見時,歐念偉並沒有矛盾,也不多思索,當他看著站在床邊漸漸褪下衣物的蘇允靜,只是心疼。

瘦了這麼多…這些年蘇允靜到底過著怎樣的日子?還是…這只是她成年的必然體態?跟年少時的豐腴相比,現在的蘇允靜瘦得可憐。

  意料中的,蘇允靜並不是處女了,但是歐念偉卻在她的身上感受到奇異的情境。跟性愛的技巧或是姿勢無關,純粹是心理上的奇異。

  這個該是永遠與自己保持兄妹、甚至進步點,維持朋友關係的女人,為什麼讓他有抓到浮木的感覺?是因為以往那太長久的熟稔記憶嗎?他猶如回到母親子宮內般的滿足,毫不避諱地在蘇允靜的耳邊說著欣喜的話語,也不會猶豫他的點點親吻該不該落在她的身上。

  蘇允靜開始抽盡歐念偉的愛欲跟心思,就像她徹底地汲取了他性慾的根源。

  汗水未乾,蘇允靜就掙脫了歐念偉的懷抱,臉上的表情難以讀取。

  「你要先洗澡嗎?還是我先去?」她問。

  「妳先去吧。」歐念偉閉上了眼睛,這時候,他竟然害羞了起來。

  聽著浴室潺潺的水聲,歐念偉心滿意足地回想起今夜的種種,當然也包括了蘇允靜的點點滴滴。這時候,他完全沒有想到蘇允靜心裡會有什麼打算。

  裹著浴巾出來的蘇允靜,帶著溫柔的笑。

  「我沒想過…會這樣子…」

  「我也沒想過,過來吧。」歐念偉理所當然地拉了蘇允靜到自己的身邊,又是一個吻,很久很久…歐念偉都不像現在這麼地滿足跟快樂。

  如果可以,他想要永遠地牽著蘇允靜的手。

  有什麼樣的女人會更適合自己呢?大概就是這麼一個女人吧。認識了這麼久不說,即使了解的程度還不夠,但是…十多年都過去了,多花個兩年來認識也不晚。

  蘇允靜萬般溫柔地回應歐念偉的吻,卻流下了一滴眼淚。只是,歐念偉沒有看見。

  當歐念偉自旅館的浴室出來後,卻發現蘇允靜已經離開了。然後他只是坐在方才激情擁抱的床上,發著呆。

  這是什麼意思,抱過太多女人的歐念偉不是不知道,只是…他沒有想到蘇允靜竟然打算對自己這麼做。

  也許吧…對蘇允靜來說這只是一夜激情,不過是療傷的止痛劑…。她跟蘇允靜之間是兄妹,又是朋友的弔詭關係,的確是最不適合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一切,歐念偉只能怪自己太天真了。

  果然只談過一場戀愛是不夠的,歐念偉想著。

  但是他也不因此去試著談新的戀愛,那晚過後,他向是有著默契般地不再與蘇允靜聯絡。其實以前就幾乎不聯絡了,目前的狀況也不過就像是回到了以前那些日子。

  他依然努力工作,不,該說是更加努力,因為他要想辦法擺脫掉蘇允靜的影子。

  只有過一夜情緣的女人,沒想到會比一個交往過的女友還要難以忘記,甚至完全地取代了,歐念偉把這樣的現象歸咎於,他跟蘇允靜認識太久了,十多年將近二十年的相識,一旦有了變味的行為出現,就是更深、更痛的烙印。

  我是這麼地痛苦,那麼蘇允靜呢?歐念偉有時出了神,想的就是這個問題。 

  斷絕聯絡後一個月,蘇允靜竟然出現在網路的聯絡清單上,這讓歐念偉又驚又喜。

  「妳好嗎?」這是歐念偉首次送出的訊息。

  此後,在辦公室的歐念偉有了新的目的出現,就是與蘇允靜進行網路對話。

  他們絕口不提那天晚上的激情,歐念偉只覺得提出來後只是讓他們都難堪吧,更可怕的是,他無法想像好不容易出現的蘇允靜會有什麼反應跟做法。

  她會不會跟那一天晚上一樣,突然地也從網路上消失了呢?這是歐念偉擔心的。

  在網路上保持著兄妹的關係,有時候也會打情罵俏起來,而有著戀人錯覺。但是歐念偉很清楚,這不算什麼。對他們彼此來說,這不過是網際上的言語調情,沒有任何的意義。

  「我媽一直要我去相親。」

  一天,蘇允靜打出這樣的訊息在網路上,歐念偉楞了好一陣子才想好自己該怎麼回答。

  「如果妳不排斥的話,妳可以去看看,也許對方是個不錯的人。」

  說是這樣說,但是歐念偉並不希望蘇允靜真的去相親,但是因為那一夜蘇允靜的離去,讓歐念偉對自己沒了信心。

  讓喜歡的女孩可以獲得該有的幸福,才是最好的祝福吧。就向前女友的負笈他鄉一樣,他也該給予最真誠的祝福。

  「問題是我很排斥啊。」蘇允靜的回答讓歐念偉不知道該怎麼接續。

  「我也想自己找到能夠相許相愛一生的人,也許是我失敗太多次了,所以我媽媽決定讓我去相親…」蘇允靜的言詞裡透露了許多的無奈。「我還是想要戀愛,由此找到可以相守一生的人。」

  歐念偉沒有回應了,一句都沒有,只因為他真的不曉得該怎麼用此等不單純的心情去應對,最好的辦法就是先逃避吧。

  不知道是不是心靈上的感應,說完這些話的蘇允靜過了十分鐘後,也自網路上的名單上消失。

  過了一個週末後,歐念偉才又在殷殷期盼中,見到蘇允靜的帳號在網路上出現。

  「要不要試著跟我談個戀愛?」蘇允靜不打招呼、不寒喧,一劈頭就是這句話。

啥?歐念偉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什麼。

  望著網路上出現的訊息,歐念偉差一點把剛剛泡好的咖啡噴上了電腦螢幕。他放下了杯子,快速地回應訊息。

  「妳怎麼了?」

  「什麼怎麼了?」蘇允靜回應訊息的速度也很快。

  「受到什麼打擊嗎?」歐念偉想著的是那天晚上的事情,那晚,他也許只是當了蘇允靜的療傷止痛劑,現在呢?是續篇嗎?

  「要受到打擊才能跟你談戀愛?」

  那又是為了什麼…她要跟自己談戀愛呢?因為又受到傷害了嗎?

歐念偉楞在電腦前面,越來越搞不懂蘇允靜了。在他想繼續追問時,蘇允靜已經從名單上消失,她下線了。

  接下來的幾天歐念偉一直沒有在名單上看到蘇允靜,卻也提不起勇氣打電話給她。電話…是這麼方便的東西啊,但是他卻怎麼都沒有辦法擺脫網路上的遐思及面具,若無其事地與蘇允靜對話。

  在慌亂與茫然中,歐念偉又開始失眠了。 

  是因為她被逼著去相親了嗎?所以要找個可以談戀愛的人來擺脫?不…蘇允靜不是這樣的人,歐念偉很清楚她跟自己是一樣的,不願意、沒得妥協的事情,連家人都是沒有法子可以左右的。

  當然,他巴不得蘇允靜是真的想跟自己戀愛,但是在她搞清楚她的動機前,他不願意在被蘇允靜傷害過後的今天,再度冒險。

  歐念偉的確是被蘇允靜傷害了,她激情過後的無聲離去、事後又若無其事地暢聊……不,無論如何,歐念偉都覺得自己只是一日日地被傷害著,除非蘇允靜真實地說出她也眷戀著自己的那一天到來,否則他無法擺脫被傷害的感受。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直到了農曆年的前幾天,在回家幫忙的時候,歐念偉見到了蘇允靜。

  她變得更加美麗不可方物,即使她只是穿著簡單的運動上衣跟牛仔褲,綁起了馬尾,臉上不施脂粉,歐念偉還是感到動容。

  才多久沒見到,蘇允靜又憑添了幾分韻味。

  蘇允靜見到了歐念偉,只是笑了笑,道了聲好。

  他緩緩地走到蘇允靜的面前,什麼也不多說,傻傻地點了點頭,跟蘇媽媽微笑寒喧,就離開了。

  蘇允靜會怎麼想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歐念偉確定了自己的心思。

  再也…不要戀愛了。

  他認為自己已經失去了前女友,又接著失去了蘇允靜,失去前女友還沒那麼可怕,失去了蘇允靜卻讓歐念偉萬念俱灰。

  他不知道為什麼,見到蘇允靜的那一瞬間,他就覺得自己該徹底地放棄了。

  過了年,歐念偉就三十一歲了,這個年紀的男人該有什麼想望?除了家庭,就是事業吧,但是就家庭這一檔事,歐念偉全然失去了信心。

  談過一次戀愛,這一次連戀愛都沒談成就消失了蹤影,糟糕的是,對象還是青梅竹馬的小妹。這更是難堪。

  站在市集外的停車場,歐念偉抽著煙,藉著抽煙,他想重重地嘆上幾口氣。

  「你抽煙?早說嘛。」一陣熟悉的聲音響起,歐念偉回過頭,是蘇允靜。

  「妳也抽煙?」他驚訝地看著蘇允靜自動地從他口袋裡掏出了煙跟打火機,點上一根煙,煙霧繚繞裡,歐念偉彷彿又回到了煙霧瀰漫的那個餐廳、那個夜晚。

  「我抽,但是前些日子戒了。」她熟練地吐出一口煙,閉上眼睛。

  「為什麼要戒?」

  過了好久,蘇允靜才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我想結婚了,所以該戒菸的。」她笑著看了歐念偉一眼。

  是相親的對象嗎?一想到這裡,歐念偉的臉更臭了。

  「會讓妳想嫁的人應該是很不錯。」他語氣酸溜地表示。

「嗯,是很不錯。」當蘇允靜這麼說時,歐念偉不知道自己該好好恭喜她,還是要表現出顯明的忌妒。

  「那恭喜妳了。」

  「有什麼好恭喜的?」蘇允靜抽煙抽到一半,就丟下了煙頭,「那個人不想跟我談戀愛啊,不談戀愛,那談結婚不過是笑話吧?」

  歐念偉楞了楞,看著轉過頭去的蘇允靜,有點迷惑。

  「你記得我跟你說過嗎?我還是想要戀愛,由此找到可以相守一生的人。」蘇允靜眼角發了亮光,「若要我步入婚姻,就一定要先有戀愛這一關…不是嗎?」

  「我也是這樣的人啊…」歐念偉像是夢囈般地說出口。

  的確,他們都是一樣的,不戀愛,就沒有辦法結婚。

  「我知道你是這樣的人,所以當你不對我有所回應時,我自然也就懂了。」蘇允靜尷尬地對歐念偉笑了笑,「就是這樣了…小哥,時間不早了,謝謝你的煙,我們該回去做生意了。」

  不…這樣太快了,我…我只是來不及反應。歐念偉想要這麼對蘇允靜嘶喊,卻卡住了喉嚨。

  「噢,對了,小哥,我一定要告訴你,」也許是因為走到了絕望的地步,蘇允靜豁了出去,「我一直都很喜歡你,即使你說自己不夠好…」蘇允靜垂下了眼睛,「但是你知道嗎?就是因為我挑剔那些男人沒有你的好,所以我才會一直失敗的。」

  說完,蘇允靜轉過身去,在歐念偉的訝異眼光下離開了停車場。

  因為太訝異了,以至於歐念偉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所以他怎麼都喊不出聲。

  說出那樣的話,「要不要跟我談個戀愛?」對蘇允靜來說是多大的賭注,歐念偉從來沒想過,他只考慮到自己是否能夠承受感情上的再度創傷,而懼於付出…進而間接傷害了蘇允靜的心意。

  這時歐念偉也才發現,自從機場的那一場離別後,他竟然變得如此地被動,以至於傷害了自己親愛的小妹、微妙情誼的朋友、心儀的女人…

  當蘇允靜真的離開了他的視線後,又要再度地回到「兄妹以上,卻戀人未滿」的尷尬關係嗎?

  不…那實在是太痛苦,這些日子以來,他被動得夠久了,是該主動的時候了。

  歐念偉跟著蘇允靜的腳步回到了蘇媽媽跟蘇爸爸的面前,只見到兩個老人家一臉不明究裡。見到父母臉色怪異的蘇允靜從方才的心傷中回過神來,發現歐念偉就站在自己身後。

  「小…小哥你…?」蘇允靜驚慌地看著他。

  歐念偉只是一把按著蘇允靜的肩膀,丹田有力地對蘇家老人作出了請求,也算是對蘇允靜作了遲來的回答。

  「我…我喜歡允靜,可以請你們把她交給我,讓她跟我談戀愛嗎?」

  蘇爸爸跟蘇媽媽許久都說不出話來,只是看著蘇允靜跟歐念偉,一臉驚愕,但是沒多久,隨即就轉化成了欣喜的臉色。

  蘇允靜連頭都不趕回,只是楞在原地小聲地質疑。

  「小哥你…你吃錯藥嗎?」

  「如果我吃錯藥,大概也吃了十多年吧…」歐念偉悄悄地捏了捏蘇允靜的肩膀,「最近吃的計量比較重就是…」


  好好談個戀愛,就算是吃錯藥,吃上一輩子,也是無所謂的。歐念偉想著。

  總之,再也不要維持著「兄妹以上、戀人未滿」的尷尬場面了。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