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 星期四

《短篇集 八月雪》自序=文字紛飛,猶似雪

●歡迎點此加入粉絲團


文字紛飛,猶似雪

  我摸過兩次雪。

  一次在合歡山上,春天到來的前一刻,混著泥土與雜草的融雪可憐兮兮地捧在手上,冰涼透心扉。

  一次在陽明山,我踏上了七星山的步道,在夏天的朦朧黃昏中,金黃色的霧氣灑在滿山的草叢上,帶著硫磺氣味的風送來柔柔的、輕盈的雪。

  當然,合歡山上的融雪在我手中化開了,變成了髒污;陽明山的雪其實是芒草及蘆葦花朵的錯覺。但是它們給我的感動卻永生難忘。我曾經有過那麼一瞬間的置身雪國感受、觸摸到那溫柔的溫度,就已經足夠。

  我喜歡回味短暫的感動,所以我常寫短篇。這幾年下來我不知道寫過多少個短篇故事,從幾百個字到一兩萬的篇幅,都是我創作生涯中的點點飛雪。

  如果長篇是我的鬱鬱草原,讓你們在當中打滾忘我,那麼短篇就會是紛飛的花雪,它們飄忽、沒有方向、帶著不清楚的輪廓,與……引誘。

  也許終究雪會融、花會飄遠,但是當初的感動與心悸,我盼望你們永遠記得。

  謝謝Simon跟好友鍾靈為麗子的第一本短篇集「八月之雪」盡心盡力,這是我長久以來的願望,更是珍貴的禮物。也謝謝所有看過這些短篇的讀者,給過麗子無數的鼓勵。也謝謝我的好友YokoGina,妳們陪我渡過人生的每個低潮期,讓我可以振作起來寫下去。

  更謝謝李先生、李太太、李小弟,給我無後顧之憂、可以任性過日子的幸福家庭,我愛你們。

麗子    2003/03/04 春季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