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短篇集 口渴》失竊的腳踏車

●歡迎點此加入粉絲團


近來在我所居住的城鎮裡出現了離奇的事件。

「澤口先生死了。」

「啊?那個腳踏車店的老闆?」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不過四十多歲的人哪。

「好像是騎著腳踏車為了追趕偷竊店裡腳踏車的小偷,結果跌進湖裡淹死了。」鎮裡的警察川口這麼說。

即使感到可憐,但是這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除了好好替澤口祈禱外,什麼也做不了。雖然鎮上只有一家腳踏車店,但是就算澤口死了,也會有別人賣腳踏車,對所有的人來說,就只是單純的不幸意外。

但是卻沒想到澤口先生的死只是一個開端。

這要先說到城鎮裡的那一條公路,它包圍著這個位在群山圍繞的橢圓形小鎮,而又有幾條岔路往小鎮正中央的湖泊而去,從上空鳥瞰,會發現這小鎮與公路的組合是一個美麗的幾何圖形。

說是公路但是其實沒有幾個交通號誌,地上的標線也模糊不清,看起來倒是比較像是產業道路。鎮上的人口大多是老年人,留在這裡的年輕人大多尚未完成學業,不然就是跟我一樣繼承了家族林業,以公路周圍的森林維生。

是的,這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小鎮,遠離都市與塵囂、既沒有太多的聲光娛樂、也沒有太多交通號誌、治安方面嘛,就依賴那在澤口死亡前,除了查查戶口之外也沒什麼事情好做的派出所。

我有一部很不錯的腳踏車,是七段變速的上等貨。事實上城鎮裡的每個居民都會有自己的腳踏車,除非要到另一個城鎮去,否則汽機車是派不上用場的。

想當然爾,包括我在內,這些腳踏車的購買及維修都來自於澤口先生的店面。

雖然是看起來這麼純樸又簡單的小鎮,卻也依然有著「小偷」這號人物,尤其在幾年前鎮裡蓋了高校,也來了一些外地的學生後,小偷就多了。

腳踏車失竊的事件時有所聞,也因此讓澤口先生的生意比以往好上許多,因為居民習慣腳踏車了,一旦腳踏車不見了,還是會向澤口先生購買。

我曾經無恥地想過,這些小偷該不會是跟澤口先生一夥的吧?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澤口先生真的是一個非常和善的人,他甚至一年會捐上十部性能良好、並且全新的腳踏車給鎮裡的孤兒院。

他說,因為自己死了老婆也沒孩子,大概就是因為對家庭的想望,所以想為孤兒們做些什麼,他甚至想過要認養一個男孩子,將來可以繼承腳踏車店。

這樣的人是不會做出我所想像的骯髒事。

澤口先生死了之後,對鎮裡的人來說就只是短暫的悲傷,但是嚴重的問題卻在之後。

這首先出現在藤原太太的腳踏車故障了,煞車完全地斷裂,這下子可好,每天都要騎著腳踏車去上班、買菜、接孩子的藤原太太馬上陷入了強烈的無助裡,澤口死了,當然沒有人可以提供器材及修理技術,雖然可以從車程兩小時的鄰近城鎮買了新的腳踏車過來,卻也不是短時間之內可以達成的事情。

接下來大家的腳踏車都漸漸地越來越無能,不是輪胎沒了氣就是零件腐朽,因為少了澤口的照顧,偏偏暫時又沒有人可以接替澤口的店面,居民們開始處在慌張裡。

更嚴重的是,偷竊腳踏車的事件一直在發生,而因為澤口的死亡,能被偷的腳踏車越來越少了,因為大家根本無法即時買到新的腳踏車。

我是一個很珍惜腳踏車的人,在保養上我是不馬虎的,總以為還可以讓我的腳踏車撐上好段時間吧,卻沒想到我也陷入了困境裡。

我的腳踏車被偷了。

「哈,小田,你也遭殃了啊?」我的警察朋友—川口騎著他的腳踏車巡邏時繞到我的事務所來。

「別說了,真傷腦筋。」

「怎麼發生的?你該好好鎖上的。」

「我只是把腳踏車停在公路邊不到五分鐘,五分鐘喔,查看一下杉木的生長狀況,回到路邊一看,腳踏車已經不見了。」

「現在人人都該把腳踏車綁在腰際才叫做有保障了吧?」川口點起了一根煙,「就連停放在家裡都不安全喔。」

「怎摩說?」

「四十七號的吉村你知道吧?」

「嗯。」

「他的腳踏車就是放在家裡,但是一樣被偷。」

「門沒有關好吧?」

「不,是鎖被剪開了,還是很專業的油壓剪喔。」川口做了一個剪刀的手勢。

「啊?」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我認為一開始大家的腳踏車被偷,可能是因為山葉高中那些小鬼在搗蛋,但是澤口死了之後,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小偷。」

「胡說!根本就是那些不學無術的少年幹下的。」我氣憤地說,「搞不好澤口就是為了追某個小鬼才會不小心跌進湖裡的。」

我早就看那些高中生不順眼了。

「吉村的腳踏車後來找到了。」川口捻熄了煙,一臉得意。

「小偷是誰?」找到了?運氣還真是不錯,「一定是那些小鬼幹的吧?」

「就是吉村的木材工人,骨川。」

「為什麼?他自己也有腳踏車不是嗎?」

川口笑了笑,靠近自己的腳踏車。

「因為骨川的腳踏車被偷了啊,他就偷吉村的。」

我訝異地說不出話來,因為骨川是一個老實人,怎麼看都不想是會做出這種事情的傢伙。

「所以,小田,我剛剛說的話就是這個意思。」川口騎上他的腳踏車,語重心長,「澤口死了之後,如果再沒有人繼續經營腳踏車店,漸漸地,大家都會變成小偷。」

「不會這麼糟糕吧?」我說,但是我知道我自己也沒有把握。

「希望不會這麼糟糕,總之,小田。」川口看了我一眼。

「如果你要偷別人的腳踏車,不要被我知道。」


川口騎著他的腳踏車走了,卻留下讓我很不舒服的話。

什麼嘛,不過是一部腳踏車而已,我幹嘛去偷?

但是過沒兩天,我就漸漸地感到不耐。

這個城鎮雖然不大,但是對每個人來說要到達某個據點,步行還是嫌遠了些,如果有腳踏車就是非常地方便,尤其是我,我常常要往返林園跟事務所之間,有時候還要回家拿資料,漸漸地,我對步行這檔子事情已經失去了耐性。

但是因為川口的那番話,讓我不願意屈服在「我想偷別人的腳踏車」這回事了。

是的,我的確想過要偷別人的腳踏車,即使那部腳踏車看起來很破舊,但是只要性能還算可以,我的心思就會蠢蠢欲動,就算被鎖在電線桿或是樹幹上,我都想使用蠻力牽走它。

但是我終究沒偷走任何人的腳踏車。

鎮上的腳踏車失竊案件越來越多,到最後,蓮警察都放棄了追尋。

「總會有結束的一天吧。」川口又來找我,他比上回我見到時要憔悴許多,這一次他是走路來見我。

因為他的腳踏車也被偷了。

「哼,我看該不會是你也想偷別人的腳踏車吧,所以才想視若無睹。」我開玩笑地說。

卻沒想到川口不說話,面色凝重地看著我。

「小田,我坦白說哪,自從我的腳踏車被偷的那一天起,我天天都想牽走別人的腳踏車。」

我們都沉默了,因為,我也是這麼想的。

「沒有人願意再開一家腳踏車店嗎?」無語地抽完一根煙後,我問。

這實在是強大的商機,鎮裡的每個人都陷入了腳踏車的偷竊與敗壞恐慌中,此時不開店更待何時?

川口搖搖頭,「我也是到後來才知道的,澤口的那家店根本就是虧本經營。」

「怎麼會?」

「你想想啊小田,他的腳踏車便宜得沒話說,重點是他都免費維修,而且他的店其實常常遭竊。」

「常常遭竊?」這回事我從來沒聽說過。

「是澤口不希望我們說出去,因為他不缺錢,是抱著服務心態做這些事情的,但是事實上要在我們鎮上開腳踏車店,可以說是虧本生意,你說,誰要來開店?」

結論是,短時間之內鎮上不會有新的腳踏車店,而往返鄰鎮的運費及高昂的腳踏車價錢,讓每個人都寧願當小偷。

總之,在派出所也漸漸不管事的狀況下,偷竊腳踏車變成了常態。

直到一些事情發生了,派出所才忙碌了起來。

首先是一個山葉高中的男孩子被發現溺在澤口送命的湖泊裡,還有一部腳踏車。

死因不是溺斃,卻是脫水跟飢餓。

根據學校跟家裡的說法是,這個孩子已經失蹤三天了,沒上學也沒回家,沒想到卻在城鎮中央的湖泊被發現。

但是卻有人說,這三天都看到這男孩子騎著那部腳踏車到處晃,哪來的失蹤?

詭異的是,跟著男孩溺在湖中的腳踏車,正是澤口店裡被偷走的那一部全新腳踏車。也就是說,造成澤口失足墜湖死亡的,可能就是這個男孩子。

男孩的屍體被發現的第二天,又一個男孩的屍體被發現了,一樣配著一部腳踏車,而這部腳踏車是三十八號的小原先生所有。

日子一天天過去,城鎮裡失蹤的人越來越多,而城鎮中央湖泊變成了死亡之湖,每天都有幾個人跟幾部被偷的腳踏車沉在湖裡。

每個人的死因都是脫水跟飢餓,每一腳踏車都是被偷竊的腳踏車。

這當中還包括我跟川口的腳踏車,已經完全地變形了,輪胎、煞車、絞鍊都已經不堪使用。但是不斷出現的屍體實在是太多了,在這種糟糕的狀況下,我也不想追究到底是誰偷走我的腳踏車。

更可怕的傳聞也開始了,根據目擊的許多人指出,每天的黃昏開始,都會有一群人騎著腳踏車,成群結隊像是團體活動,這個團隊不斷地繞行小鎮公路,每個人都面無血色,並且都是熟悉的面孔。

居民們也驚恐地發現,那些腳踏車都是他們失竊的腳踏車,而騎著腳踏車的人都是鎮上的人。

總之,只要又有腳踏車失竊了,第二天就有人騎著失竊的腳踏車出現在這個車隊裡。

但是車隊卻沒有擴大,因為每天都會有人因為脫水跟飢餓而死去,沉在湖底。

某天的傍晚我走下了林園,正打算沿著公路步行回家時,遇上了這傳說中的車隊,我害怕地不知道是不是該躲開,卻看到了川口。

「那是?」

川口正騎著腳踏車,卻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一部,想來他也偷了別人的腳踏車。

「川口!川口!你停下來呀!」我喊著,但是川口沒理會我。

我跟著車隊跑上去,漸漸地發現到,車隊裡的人真的都像是傳聞裡說的,都是鎮上最近失蹤的那些人。二十三號的藤原太太、四十七號的鈴木先生,好多好多人……還有派出所的警察,也是我的好友,川口!

他們都滿身大汗、喘著氣、蒼白著臉,嘴巴一張一闔卻沒有聲音,但是那嘴形卻像是在喊『救命』。

他們不斷地踩著腳踏車,繞著公路不斷前進,不斷、不斷地前進……

直到他們即將因為脫水及飢餓而死亡,就跌進了城鎮中央的湖泊。

漸漸地,城鎮裡安靜得不能再安靜,到處都是沉默的靈堂,垃圾場是堆積成山的腳踏車,它們都是從湖泊裡被撈起來的。

腳踏車的失竊事件也停止了,一方面是因為可怕的傳聞,一方面也是因為沒有腳踏車可偷了。

一個月後,我低價賣掉了我的山林跟事務所,將澤口先生的腳踏車店面再度開張。

我開業了之後,即使又開始了幾宗失竊案件,卻再也沒聽說過有人騎著偷來的腳踏車沉進湖裡的事情了。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