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母子倆被排擠的一日:不友善的無障礙環境

推著嬰兒車帶著兒子出門的這一天,無限心酸。

台灣的環境到處都在排擠我們。

甚至可以說,只要帶輪子的人都會被排擠。




第一次推嬰兒車出門的我對這天的行程充滿期待跟想像,
本來計畫好到郵局寄件、存錢、刻木頭章之後,
要去麥當勞吃久違的麥香堡,順便休息想要去哪晃晃,
也許找個咖啡廳,來個母子悠閒的下午茶。

結果錢存不成,麥當勞吃不到,更別說下午茶了,
心情也大受影響,然後搞得精疲力盡地回家。


到處都排擠推嬰兒車的媽媽,
人行道的設施不完備,很多都是高低落差大的動線,
不然就是一堆亂停的機車跟做生意的攤販佔據步道,
推嬰兒車在大馬路上與車爭道是常有的事。

再來就是沒什麼店家能進去消費,
許多能消費的店家都在二樓,且沒有電梯。

只是這些都是私人企業,也就算了,
但公家單位也如此是不是太糟糕了?

就連想去郵局存錢,都只能望著往二樓的樓梯嘆氣便離開,
因為這家郵局沒有電梯提供服務給有輪子的人。

心情有點糟。

之後,每次推嬰兒車出門都會遇到新的困難。

我沒想到平常讓我覺得很方便的捷運,
其實對帶輪子的人來說也並不友善。

電梯往往只有一組,要走好遠才能找到電梯,
好笑的是,常常還要轉搭不同的電梯到另一個樓層,
(這時通常都已經刷卡出站了,或是都還在站內,並無逃票問題。)

為什麼不一台電梯一路到底,我實在很納悶。

因此搞得因為找電梯,轉搭電梯,
帶輪子的人必須花了好多時間在出入站。


我還是在首善的台北縣市活動,就已經覺得寸步難行,
那麼在其他縣市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

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真的還不夠友善,
別說孕媽咪,或者是帶孩子的父母,
我真的很難想像身障人士怎麼在台灣安全順利地生活,
真的都好不貼心....

這是一種對無障礙設施的消極態度所造成的另類歧視吧.....

小老百姓沒辦法改變現狀,就只能繼續忍耐跟自求多福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