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媒體的素養

前幾天,我的老闆因為想要進行一個議題,再次對我強調,因為人性
嗜血,因此,媒體嗜血。

我其實不以為然,人性果真嗜血嗎?不是媒體的蓄意養成?就算人性
真的令人失望,個個嗜血,媒體難道就該將此黑暗面發揚光大?「守
門人」的職業道德何在?



這幾年下來,我個人已經不認為台灣的記者有何素養可言,也許,優
秀的記者仍是存在的,卻是少數。

例如:令人不禁懷疑其智力是否達到一般水準而去詢問喪家感受的白
目記者就是新媒體型態的產物。


現在的媒體以聳動為主要目標,新聞台太多因此競爭激烈,為了賺取
廣告費,媒體無一不拼命地聳動,為了搶新聞,什麼齷齪的事情都幹
得出來,甚至不惜犧牲單純小記者的生命。

首先最令我詬病的就是「SNG濫用」,老阿婆因為地震嚇得腳發抖要
SNG、鴨子穿鞋要SNG、狗吃檳榔要SNG、車禍現場只剩下碎片跟斑斑
血跡也要SNG……

以往的SNG是為了報導重要新聞,比如重要的記者會、重大災害、臨
時產生的重大議題……等所建立的即時新聞互動。但是現在的SNG變
成沒有價值的現場 LIVE SHOW,更恐怖的是 這 LIVE SHOW 的主持人
(也就是記者)卻缺少專業涵養,口齒不清、結結巴巴、用詞混亂不堪
不說,甚至冷血、品格低下,為了刺激新聞收視率而狠下心去問一些
令人跌破眼鏡的噴飯問題,完全不顧及當事人的感受,更不尊重自己
的職業道德與素養。

前些天看了關於殺人案的新聞,當時並未確定「關係人」就是兇手,
檢方只是傳訊到案說明,記者就報導說他是「嫌犯」,還用了「逮捕
」這個字眼,。萬一人家不是兇手呢?是不是可以告媒體誹謗?

講話結巴、字不正腔不圓,還隨意加上自己的感受評論(我印象最深
刻的就是張啞禽大主播,其「個人風格」真是令我不敢苟同),不管
是主播或是記者都一樣,專業素養到底在哪裡?

最為過份且惡劣的還是莫過於媒體本身,為了搶新聞、飆收視率而指
使記者們去從事危險性工作,比如風災時叫記者穿雨衣、涉水、接近
危險地帶,對了不要忘記一定要SNG。

人命這麼不值錢嗎?台視平宗正記者罹難的教訓還不夠嗎?
難道就要因為現在年輕人不容易找工作、嚮往「媒體人」如此的頭銜
、隨時能夠有前仆後繼的替代者,主事者就能這樣如此這般糟蹋人?

因為龐大的廣告效益,因此新聞台必須吸引更多觀眾創造收視率以提
高廣告價碼,而吸引觀眾的方法,媒體選擇了聳動的新聞內容,而在
這樣的上層要求下,底下的小記者們、主播們為了飯碗只好硬著頭皮
拼了。久而久之,工作人員便習慣了此等的從業態度,也就是我們所
看到的種種新聞報詭異現象。

前一陣子鬧出版分級,一堆書本影片都被限制級數(說到這又是可笑
的作秀制度一樁,這是後話了),我不免要問問:

這些血腥的媒體在拍攝墜樓者的屍體時,是否打上馬賽克就可以闔家
觀賞了?

這些無知的記者在詢問當事人一些慘無人道的問題時,就適合讓小孩
子聽聞?

那些新聞畫面總是肉肉相連到天邊、不斷地展現女人身體、談論夜間
十一點後的鎖碼台話題、討論保險套跟援交時,具有教育意義嗎?

為了報導真實,所以將殺人犯的犯案過程一一動畫重現、或是將搶銀
行的過程細部解說、甚至教大家怎麼燒炭自殺……


這樣活像是綜藝節目、根本就是血腥紀錄片的電視新聞媒體,叫做有
素養?未免太污辱「新聞」這兩個字了。

媒體的定義不光只是新聞台而已,其實所有的聲光效果、書報雜章…
…等等全部都是,連廣告、電影、電視劇,甚至是歌曲我個人都覺得
該算是。

而之所以會把新聞台抓出來講,是因為新聞台常常是闔家吃飯、看電
視時的大部分選擇(當然不是百分百,但是是「大部」),在政府積
極建立分級制度、規劃何種節目該是深夜播出、籌畫網站分級、規定
何種影片、讀物該列為限制級(甚至有焚書活動)……的同時,卻放
任新聞如此地腥風血雨,新聞台的脫軌演出、甚至是報紙的聳動圖片
(如蘋果)等,我們全都眼見,政府卻沒有管制的作為,而為了龐大
的商業利益,媒體很公開地、並且自豪地展現其殘忍與失格。

而小記者們與主播們,變成了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為之的幫凶,學校
裡所教導的東西只能是理論派,因為在實戰上,字正腔圓、態度從容
不再是贏得長官掌聲的方法,只有聳動地報導、聲音發抖、問題白爛
、深入險境、丟掉小命……最好還要長的漂亮、俊帥,才算是好的新
聞從業表現。

試問一些五六年級的人,你難道不懷念熊旅揚或是胡雪珠當年那播報
的專業氣質嗎?(說到這,盛竹如前陣子復出播報的事情真是令人噴
飯,他明明做不來卻要勉強自己,這就是不得不隨波逐流的悲哀)你
不緬懷當初只花半個小時重點播報、不浪費時間看演藝八卦與鴨子穿
鞋子的好新聞嗎?即使那樣的時代蒙有濃重的政治色彩,但是我真的
覺得那至少叫做「專業」、「有重點」。

………這些東西坦白說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畢竟我只是一個
小觀眾,我也只能在網路上這樣說說寫寫,其他的,就留給時間去證
明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