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育兒] 哺乳室的問題,尤其捷運站

本文引用自ivy2156 - 【育兒】哺乳室何處找?(更新)

文章裡的資訊有一些過時了,畢竟是一年前的文章了。
不過大部分捷運站哺乳室的動線問題恐怕依然無法改善,
新的車站才可能有轉圜的餘地。哺乳媽媽要自求多福。



其實很多捷運站的哺乳室都是事後再硬擠出來的,
所以在位置、空間、動線上都很糟糕。

而且有的站因為在建置的過渡時期,
只能暫時闢出一個空間(例如站長室)做為哺乳室,
我在新店站就使用過站長室哺乳,
因為新弄好的哺乳室尚未驗收,
不過事隔兩個多月,現在應該是可以使用了。

當初規劃捷運站時因為沒有規畫到哺乳室,
以致於動線很糟糕我感同身受,
這牽扯到電梯的位置問題。

電梯的位置跟後來建置的哺乳室常常都是在對角線的位置
我在古亭站就遇過,推著嬰兒車下車後,走到另一頭搭電梯,
詢問哺乳室使用事宜,哺乳室卻在遙遠的另一個出口....
這種狀況在很多站我都遇到過,很無奈。

還有板媽說的中正紀念堂站,哺乳室竟然在月台,
以致於我下車後,還要搭電梯去樓上詢問處要求開門,
然後還要搭電梯下來進哺乳室,
事後還要搭電梯上去出站....
這樣來來回回,我們為了哺乳花費了多少寶貴的時間...?

這種湊七接八的規畫,實在是讓推嬰兒車的哺乳媽媽很痛苦....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選擇暫時忍耐脹奶之苦,盡力安撫孩子,
趕快回家餵奶比較舒適跟實際...

另外,這篇引用文章參考性其實不高,
因為沒有人會去注意文章裡哪些地方有哺乳室、設備又如何。
因為,每間哺乳室都差不多會有那些東西,好用不好用、豪華不豪華而已,
現在只要留意一下現場的指示牌,或是詢問服務人員,
就會知道哺乳室的資訊,根本無需這樣的文章來披露。

該披露的是有問題的哺乳室揭露,
以及目前公共場合對於哺乳媽媽的親善程度檢討(例如動線、軟硬體、衛生...等等),
而不是哪裡有哺乳室、以及設備點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