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編號05 什麼都要算清楚


楊小姐,二十八歲。

就算妳是我的老婆,

也要把帳算清楚。

原來,我們都愛上NG男封面-大






我承認,他是一個很節儉的人,而我也會認同他的節儉。

有些男人把過節視為浪費時間與金錢,我的前男友也是,但是我會當作他是個務實的人,而事實上他工作沒兩三年,他就有了不少的存款。

我也是有個好工作的女人,在跟他交往前,一個月的薪水花費在房租上跟開銷後,我還可以存下一些錢,到最後我也算是個有幾十萬存款的小富婆。

他追求我時會帶我出去吃飯、看電影、逛街,所有的開銷全部都是他支付,我體諒他賺錢辛苦、還要拿錢回家,加上我也不是一個拜金女,且當時我還沒跟他正式交往,所以我會要求各付各的,但是都會被他溫柔地拒絕。

幾次下來我心想:他真是一個體貼的男人,不但人孝順,而且似乎對女友也會很不錯。

當然,金錢不能衡量感情,但是他的窩心跟落落大方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好對象。

沒想到都是在我還沒讓他到手前的假象。

開始交往後,出去吃飯或是看電影時,他會先付錢,在別人面前表現得好像他是請客的人,事實上,他回過頭來就會跟我要錢,而且還不能省零頭

他後來開始要求各付各的,一開始我會有點錯愕,但是想想也沒錯,既然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我是該跟他一起考慮將來的金錢問題,讓他省點錢,多些存款為將來作打算,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清楚瞭解到我與他約會上的開銷有多大,那麼他之前為了跟我約會就有多揮霍。

即使心裡不是很舒服,我都還是會往好的方面想。

跟他的朋友一起出去唱歌,當然也要各付各,他的朋友一開始都不知道這件事情,後來發現時偷偷問我,

「你們都是這樣各付各?」
「是啊。」

他們的表情就跟我的好朋友聽到這件事情的表情一模一樣。

「他賺錢辛苦,都讓他花費就太傷了。」我說。

這些男人都羨慕他有個懂事的女朋友,我的好朋友們卻認為這根本不應該。

「妳還沒嫁給他喔,幹嘛這樣?」

我的觀念還是沒變,都是為了我們的將來好,所以這是應該的。

交往一年多後,我們就租間公寓同居了,然後他要求我做記帳的工作,把生活上所有的開銷都列帳清楚,月結時一人負擔一半。

這個我沒意見,生活開銷大,算清楚是比較好,反正以後結婚這些事情也要搞清楚,我就當作是婚前訓練吧。

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因為他討厭磁磚地板,所以他找了師傅把原有的地板敲掉,做了木頭地板,花了幾萬元,卻也要我負擔一半。

「我覺得這個地板不需要做吧?」
「那妳當初為何不說?」
「我以為你自己要出的啊,你也沒問過我。」
「做都做了,難不成要拆掉?」
「拆掉就可以不用付錢嗎?」我問。

當然不行,所以我只好接受,畢竟我沒辦法不踩在地板上過日子。

但是地板事件只是一個開端,後來狀況變嚴重了。

他不只出去時會跟我各自付帳,連在生活必需品的採買他也會錙銖必較。

我去超市買了一堆生活用品跟食物,當然會逐一記帳,他查帳時會說:

「這種東西我又不吃,都是妳在吃,不應該算在帳本裡。」
「洗髮精妳用得比較凶,我頭髮短,少算一點。」
「妳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長,水電的費用妳該負擔三分之二。」

諸如此類,他算得非常精準。

但是我幫他買的內衣褲他卻沒說過半句話,衣服是他在穿,我為何也要分攤?我又不跟他穿同一條內褲;他宵夜要吃特定品牌的泡麵,我又不吃,也要我負擔,還說「妳幹嘛不吃?」好像不吃是我的損失似的。

最大的問題是,在月結前,所有的錢都是先由我支付墊款,等到要「算帳」時,他總是東掐西捻的,再付他「理應」該付的「正確」金額給我。

想不到,同居半年下來,我竟然漸漸沒有存款了。

對於他的「實際節儉」,坦白說,我不知道是不是該老實計較,但是一聽到他說「外面的女人都只想花男人的、用男人的,簡直是米蟲。」我就什麼都不敢說了。

他是對的,把錢算清楚的確是正確的態度,但是我是他的女朋友,為何也要如此冷漠地對我,時間久了,我看著我數目日漸減少的存款簿,覺得好難過。

可是只要能跟他在一起,我就逼自己不要去在意。

導火線發生在情人節的時候,在我的要求下,他勉為其難跟我出去吃飯。

他覺得過節是浪費錢的行為,所以我跟他很少過節,但是那次我就是想跟他一起過節,因為我想要藉著情人節的浪漫氣氛暗示他結婚的事情。

飯局當中氣氛還不錯,誰知結帳時他竟然要求我付款,我以為他又要跟我各付各,心裡開始好難過、好難過,平日他已經幾乎不請我吃飯、送我禮物了,情人節哪,沒送我花也就算了,為什麼他連這一次也這麼吝嗇?

但我還是那個想法:他這麼節儉是好事,我不該太計較的。

當我付完帳,跟他說一個人要付多少錢後,他像是看著怪物一樣地看著我,說:

「是妳找我出來吃情人節大餐的,應該是妳要請客吧?」

我以為他是開玩笑的,「過節兩個人都有過啊,應該一人一半吧?」

「是妳要過,又不是我要過,什麼一人一半,妳怎麼這麼會算?」

他這樣說時,那個表情就好像我是很愛錢的女人似的,鄙夷又不屑。


三天後,我搬出了那棟公寓,留給他那本帳本,還有我狠下心結算後我該帶走的家具、物品清單,畢竟我當初也付了一半的錢,不是嗎?最後我留了紙條告訴他,過幾天我會叫搬家公司來載走我該得到的東西。

其實我也想把地板拆掉一半,或是把他的內衣褲剪掉一半,但想想還是算了,這樣做太超過了。

他回家後發現人去樓一半,馬上打電話給我,氣急敗壞地告訴我:「就算妳是我的老婆,也要把帳算清楚。」

接下來就是繼續計較我不該帶走什麼東西,因為我做的帳根本就是有問題

因為我懶得跟他吵,更痛恨繼續去「算帳」,就讓他說了算,就當作我看清一個人的代價吧。

然而他卻越來越過份,沒幾天他也列了一張清單給我,上面都是以前他跟我出去玩樂時由他買單的花費,時間、地點、事由…鉅細靡遺的程度真的讓我傻眼,連保險套的錢我都要出一半?

他什麼時候偷偷記下這些帳,我還真是不知道呢!他說,既然都要算清楚了,那這些開銷我也該付清,他不想替別人養老婆

他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跟我追這些錢,最後我受不了他的無賴跟騷擾,逼得我上法庭申請保護令。

當然,我對他那僅存的一點點愛意也都煙消雲散了。

分手至今,我還是覺得他的節儉態度是對的、跟別人把錢算清楚也是正確的,但是,我是他的女友,將來也可能是他的老婆,為何要對我如此刻薄跟嚴厲?

如果,他將來的富裕是要建立在對身邊女人的刻薄上,那麼我祝福他可以找到一個家財萬貫的富家女,能幫他負擔所有的開銷,這樣不但可以少奮鬥二十年,他也連計較都不必計較了。


【感情跟青春如果也要用金錢衡量,該怎麼算?】


之前看過一個新聞,講到一個外籍老婆跟老公做愛是「計次計價」,後來老公上法院去抗議,對簿公堂。

還有個類似案例,女孩跟男友分手後,收到男友的開銷清單,要女孩支付交往時的所有費用,最後也是上法院解決。

不管這個案件的結果是什麼,夫妻或是男女朋友都是鐵定當不成了,只能走向離緣一途。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如果真的什麼都要算清楚的話,那麼兩人之間花費的豈止只有金錢?時間、青春、感情,還有對方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父母的教育,不也都是讓兩人交往的契機成本嗎?這要怎麼算呢?

麗子是主張不管跟誰出去都最好各付各的,甚至也很贊成夫妻的財產分開管理,因為當情感已盡的時候,分不清楚的「金錢」往往都會變成撕破臉的重要原因,因為那是可以量化的東西。

但是不能量化的東西卻也因此被破壞得一文不名。

只是,即使是可以量化的「金錢」也會因為雙方認知不同而有糾紛。

我總覺得,兩個人在一起要計較的不該只是誰付比較多錢,甚至也沒辦法計較誰付出的感情、時間、青春比較多、比較珍貴。

還是那句老話:歡喜做、甘願受。

因為愛你,所以心甘情願替你賣內褲;因為在乎妳,所以常常在妳加班時送宵夜到妳公司;因為關心對方,所以常常打長途電話噓寒問暖…

不管是金錢、時間、青春、感情,如果有人覺得不那麼歡喜甘願了,妳就會想剪破內褲、你就會附上宵夜發票、你們就會每個月拿通話明細出來算,然後互相指責誰付出比較多,誰又老是佔便宜。

當小老婆給人包養如何?妳也是在付出時間跟青春啊;當小白臉吃軟飯如何?你也是在付出體力(?)跟自尊啊。

我覺得不光是男女交往要歡喜作、甘願受,就連家人、朋友在一起也是如此。

父母把孩子拉拔大無非想要老來享福,或是孩子有成就不要壞門風;朋友相處誰不是付出關懷跟友誼,彼此傾訴與傾聽?

如果,要把這世間所有人際間的情誼、感情,全部通通算清楚,那誰還要養小孩?談戀愛?

快樂很難計價,憤怒更難賠償,何必為難自己呢?

所以如果遇到這麼一個硬要把快樂與憤怒用金錢量化的人,我想,我還是會把錢付給他,當作是愛情學分班的學費,以換得我將來識人更清的「贖身費」。

當然啦,如果金額離譜,除了積極地讚嘆自己「原來還這麼值錢喔」,其他的還是付給律師好了。(大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