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寫文章是抒發的好方法?不見得。

●歡迎點此加入粉絲團

如果寫文章可以抒發情緒,那三毛難不成寫得還不夠多?
恐怕就是寫太多了,所以………


1038212299





以前我這麼認為,或者很多人也這麼認為:可以在筆記本上或是網路上寫點什麼,可以抒發情緒、可以發洩感情。

然而最近當我這種靠北的東西寫不多了之後(包括推特或是PLURK或嘀咕都寫少了),卻發現:

Maybe,對我來說,越寫只會越煩悶。



只是針對我自己,別人的狀況我不想一概拉進來說。


昨天我在悠哉地沿著河邊逛回家的路上,想著我最近真的很少寫網誌了呢,有點罪惡感。

等一下回家來寫點什麼好了,無病呻吟,或是強說愁也好。

寫點什麼吧。就來寫寫對於我最近可能會開始迷惑的一些事情吧。


但後來我突然像是被戳了一下:


為什麼我一定要寫出來呢?寫出來後對我有幫助嗎?

我真的會因為寫了這些讓我煩惱的事情後就會比較輕鬆嗎?


不,似乎,只是讓我越寫越往那牛角尖鑽去,越寫越多,然後就越來越沮喪。


我跟誰的關係該怎麼發展,我工作上的什麼困難或表現障礙……每次寫出來後都沒有什麼好的後續發展。


所以最近,即便我有談戀愛的感覺也不大想寫了,甚至也不大跟要好的同事提太多了只是微微帶過,不說出口的時候我反而對自己比較有把握。

所以最近,我經歷了一場巨大的職場自我認知解構之後,我回家也不大提了,腦袋也不大想這回事了,因為我知道目標是什麼了,便無需多談。


要不要去愛一個人,維持一段關係,或是,要在工作上花多少力氣去撐住自己這四年來的熱情,那detail依然重要,但是已經毋須再提。


因為提了之後,往往不會有好結果,只是隨者打的字越來越多,而越來越混亂。


那網誌要幹嘛呢?除了私事之外總還有很多可以寫的吧?反正我這人對於寫流水帳這種事情真的不大熱中,每次都只是想單純地寫流水帳,都還是會轉到跟流水帳無關的正經話題。

寫手的職業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